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一路格桑花——访入藏义务兵曹洪涛、胡子坤、覃富理、程熠

提到西藏,人们总是会联想到那里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高寒、缺氧、冻土、风沙……对于很多人来说,西藏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地方。然而,有几位不怕吃苦、勇于挑战的少年,即将开始他们两年的义务兵役,与他们的军旅梦想“会师”。他们是法学093班曹洪涛、自动092班胡子坤、产设112班覃富理和数媒111班程熠, 11月20日,四名大学生启程奔赴西藏。

曹洪涛:“我要去西藏!”

“我从小就有当兵的愿望。想去体验一下军旅生活,使生活阅历更加丰富。”来自法学093班的曹洪涛说。他的父亲是一名退役军人,长辈中也有不少人曾当过兵,这给了他不小的影响。

报名前,他曾与家人商量过当兵的问题。“那天晚上我联系了家里的很多亲戚,跟他们说要开个家庭会议,他们还挺奇怪的。”谈到这,他微微笑了笑。对于曹洪涛的选择,他的父亲十分支持,认为孩子应该出去闯一闯;母亲起初有些舍不得,但看到孩子如此坚持,也就妥协了。“我是补录的,八号报名,十号体检。跟我一起体检的同学都是来复查的,而我一次就通过了,带队的徐老师看到我所有项目都合格了,还有点惊讶呢。”曹洪涛略带得意地说。

自小在北京长大的曹洪涛几乎从未出过远门。于是,希望走出去得到更多锻炼的他,看到报名表格里“是否进藏”的栏目时,几乎没有犹豫地做出了选择。他的好朋友曾经花了一整天的时间,用尽一切道理来说服他放弃进藏,但他只回答了一句:“你说的对我都没用。”短短一句话,表达出曹洪涛对于进藏的坚定。

曹洪涛的选择让他的老师们颇为意外。以高中党员身份入学的他,一直是学院党支部的骨干成员。“作为支部书记,曹洪涛工作认真严谨,对每一批发展对象都严格要求。在发展党员的过程中,他牺牲了自己宝贵的休息时间,仔细审阅入党材料,客观评价每一位发展对象。在即将前往军区的日子里,他依旧没有对工作有一丝的松弛和懈怠,关心正在进行的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积极做好下一届支部的交接工作。他是我学习的榜样!”曹洪涛的“接班人”姚琳娜同学如是说。曹洪涛的突然离开令学院老师有些措手不及,“不过,从对我个人发展的角度出发,老师还是挺支持我出去锻炼锻炼、开阔开阔眼界的。”

胡子坤:“就是想吃苦。”

由于突然接到提前入伍的通知,胡子坤已经回到家中处理各种事务,他在公交车上接受了电话采访。

他告诉记者:“小时候,爷爷总给我讲军队里的故事,讲解放军的英勇事迹。这让我从小就对军队有着非凡的向往,渴望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为祖国的国防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大一时因为报名报晚了,大二又因种种原因而耽搁了,所以直等到今年又一次征兵,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提到关于西藏环境恶劣的问题时,胡子坤毫无畏惧。他平静地说:“我就是想让自己多吃点苦,以此来磨练自己的意志。我要时刻以军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将来更好地学习。”父母也给了胡子坤很大的勇气和力量,“他们很尊重我的决定,很支持我。”

走进宿舍,胡子坤的床铺和书桌已空空荡荡。胡子坤最好的“铁哥们”舍友杨旭成说:“子坤最大的特点就是特仗义!像我们有时生活费不够了,他总是拿出自己的钱给大家救急。也从不和大家计较钱的问题。”好友胡国辉回忆到:“大一军训的时候,同学站军姿的时候晕倒,是坤哥把他送到了医院;还有班里去十渡玩,划竹筏时,一个女同学不小心落水,是坤哥奋不顾身地跳下去把她救上来的。”

室友们凑钱为胡子坤买了一台数码相机,相机里存有班里同学拍的照片。室友们希望他没事多看看照片,不要忘了这些好兄弟。也希望他把他在部队里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回来跟大家分享。

覃富理:“要改变,要成长。”

覃富理做出要参加义务兵的决定是很迅速的,在看到食堂门口张贴出来的通知后,便立刻报了名。采访过程中,这个男孩一直面带笑容,沉浸在要出发入藏的兴奋中。

身为一名复读生,覃富理的家人并不十分支持他入伍。但在他看来,既然是一直以来的愿望,就不应顾忌太多,不能做让自己后悔的事。“义务兵只有两年时间,兵役结束后还可以继续学习、工作;但如果这次不去,我怕下次就会超龄,就没有机会了。”覃富理认真地说。

覃富理认为,只有参军,才能充分展现男儿的风采与本色。他的爷爷是红军,参加了许多战争,他的爸爸也参加过志愿军,经历过支援越南的战争。在这样的背景下,覃富理更加坚信身为男儿就应该去军营里磨练一下。覃富理参军的目的很单纯,“因为我一直属于比较内向的性格,体质也不算太好,所以我想通过参军来加大训练,锻炼自己的体质,增强毅力,也改变一下性格,希望可以更开朗外向。”

西藏气候恶劣,但是覃富理对此表现得很从容。他说:“我一直很喜欢探索那些不为太多人所知的事物,所以我也一直很想去见识和了解西藏的风土人情。”他喜欢三毛,《撒哈拉的故事》等书籍影响了他。他向往徒步旅行,享受“在路上”的状态。“而且我就是要去吃苦的,我想感受军营里训练之苦、感受气候之苦。这对我来说是种历练。”

程熠:“只为军人梦。”

同样是受家庭的影响,程熠从小就渴望当兵。“爸爸经常给我讲他在军营的故事。至今爸爸和他在部队的兄弟仍然保持着联系,有时还会办个战友会。现在家里还有他穿过的军装、他在部队时的照片,还有一些子弹壳。那些都是他最珍贵的回忆。”父亲“最珍贵的记忆”成了程熠最执着的向往。

高三时,程熠曾和军营擦肩而过。“那时候地方上征兵,我本来都已经报名了,但跟家里再三商量后还是决定先完成高考再做打算。”虽略有遗憾,但综合考虑当时的情况,当兵确实不是最好的选择。程熠始终坚信有一天他会走进军营,但不可急于求成。

“他参军入伍的积极性很高,他很羡慕军人,也很想成为军人,参军一事是他自己主动报名的。”程熠的辅导员徐亮介绍说。征去西藏义务兵的信息一出,程熠就报了名,并且经过一系列检查后成功通过。“得知通过的消息后有点儿激动,马上就给父母打了电话,他们也很高兴。”谈起当时的场景,程熠仍难掩喜悦之情。

对于军队艰苦的生活,程熠并不是没有准备。“很有可能夜里两三点钟或任何一个你想不到的时间,起床哨就会吹响”,程熠平静地诉说着他即将开始的军营生活,“开始肯定会有不适应,但我觉得没什么。无论如何,对我是种锻炼。”程熠坚定的眼神驱散了所有的忧虑与胆怯。

“我相信他肯定没问题,那些困难都不会难倒他,他对自己当军人的梦想非常坚定。”程熠的好朋友、刚刚结束两年兵役的郭媛媛表达了她对程熠即将开始的军营生活的信心。

对于未来的两年,程熠充满期待:“部队是个纪律严明的地方,我在那里会收获很多在学校无法得到的东西,会使自己更接近心目中的军人形象,成为正直、意志力坚强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