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全国区域金融论坛

   

   

由我校经济学院金融系、包商银行和《中国金融》杂志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全国区域金融论坛”于20111119日在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辽宁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金融》杂志、包商银行、潍坊银行、邯郸银行、《中国城乡金融报》等40余家单位的金融专家学者、政府职能部门领导、金融机构代表、企业代表和媒体代表等90余位嘉宾出席了此次论坛。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李朝鲜教授应邀出席了论坛并致辞。

“全国区域金融论坛”是经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倡议、全国35家高校的财经院系、《中国金融》杂志、中国小额信贷联盟以及包商银行、潍坊银行等6家商业银行作为创始理事单位共同发起的以金融学术和实务交流为中心的专业化、常设性交流平台。第一期论坛的主题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结合目前我国中小微企业面临困局、民间金融恐慌、局部经济和金融动荡的背景,旨在探讨促进区域金融生态建设,改进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助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制度、政策和技术创新。著名金融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扬教授,著名金融学家白钦先教授、张亦春教授、曹龙骐教授、刘锡良教授、陆家骝教授、吴军教授、王曙光教授、丁志杰教授,中国银行业监管委员会政策法规部副主任王科进先生、包头商业银行董事长助理郭凯军先生、《中国金融》杂志副主编程建国先生等36位学界、政府和业界代表围绕区域金融发展、中小微企业融资和民间金融等议题做了主题演讲。论坛由第一届全国区域金融论坛理事长、经济学院院长杨德勇教授和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栗书茵教授等主持,经济学院李宝仁书记、李书友副院长、郭馨梅副院长、马若微副院长、金融系全体老师和经济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同学和本科生同学参加了论坛。

李朝鲜副校长在致辞中向各位嘉宾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学科门类、对外学术交流、教学和科研,以及经济学院和金融系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对外学术交流是我校对外开放的窗口,也是促进我校管理体制、科研体制和教学体制进行创新的重要推动力,希望把本次论坛办成汇聚创意和智慧,展开争鸣和交流的平台,把各方面对关于中国金融改革发展的远见卓识转化为强大的改革和发展动力,凝聚共识、促进发展。

本次论坛共分四个板块,与会专家就区域金融生态建设与发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和监管创新、中小金融机构成长和民间金融发展等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经济学院院长杨德勇教授、金融系副主任张正平副教授和张伟副教授分别围绕“民间金融”、“中小微企业融资政策”和“中小微企业贷款技术”等主题作了专题演讲。整个论坛学术研讨气氛活跃,各位演讲嘉宾的学术报告和专题演讲或高屋建瓴,或审时度势,妙语连珠,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点评嘉宾的点评内容也独到精辟,与会者开阔了视野,吸收了新的思想,激发了新的思维,论坛成功达到了交流成果、学术争鸣、互相探讨的预期目的。与会专家对会议的内容安排与会议组织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代表们普遍反映,第一届全国区域金融论坛举办得及时而成功,论坛呈现出了学术性、前瞻性、创新性、针对性、实用性和包容性等特点,必将推动我国区域金融发展和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在论坛报告结束之后,第一届全国区域金融论坛理事长、经济学院院长杨德勇教授致闭幕词,对论坛活动给予了总结和高度评价。 

“全国区域金融论坛”秘书处作为论坛常设机构设在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据悉,第二届全国区域金融论坛将于2012年在兰州商学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