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治学严谨 和蔼可亲——记我校2011年教学优秀二等奖获得者徐昌贵

   

他主讲的课程不是职业规划,却启发着一届又一届学子投身于祖国的机械行业,奉献着他们汗水和青春;他不是文学老师,却能把平淡乃至枯燥的课程讲解得生动活泼,富有情趣;他就是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工程制图教研室徐昌贵老师。

徐昌贵,副教授,工学硕士,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工程制图教研室教师,从教24年,北京工程图学会第五、六、七届理事会理事,主讲课程有 “工程制图”、“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计算机绘图”、“计算机图形学”等四门课程;曾多次担任班主任工作,得到同学们的广泛好评。近三年六个学期平均学评教在4.7以上。在教学之余,他积极参加了教改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其中,主持校级教改项目3项,获校级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主讲的《工程制图》被评为校级优质课程;发表相关教改论文5篇;作为主编之一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编写了一套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工程制图》。

传授大学之道,引领新生启航

作为新生的任课教师,徐昌贵老师的第一堂绪论课就是跟新生讨论如何调整心态,转变角色,适应大学生活。他认为人生的成功主要取决于主观因素。一个人拥有了明确的目标和远大的志向,并愿意为之进行锲而不舍的努力,以坚定的毅力,强大的勇气和百折不挠的决心去奋斗,凭借积极进取的心态去面对前进道路上的一切挑战,乃至达到“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境界,那么成功便是自然而然的事。他认为 “心态的年轻是人最大的资本,只要胸有大志,生活就能变得充实而有意义。”为此,他常以交作业的方式要求新生同学写下自己的目标,对未来的规划——那也是给自己的一种承诺。同时他给新同学提出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学会学习、勇于尝试和挑战、多参加集体活动、处理好人际关系等建议。

播撒知识雨露,乐享育人成果

认真务实,精益求精一直是徐昌贵老师的追求。凭借多年丰富的教学经验,他对授课的内容、教学理念、教学规律,已经烂熟于心,再加上课前的反复揣摩、旁征博引等精心的准备。讲课时做到重点突出,理论联系实际,并且注重与学生们交流互动,听他的课并没有枯燥乏味,相反却多了一份难得的享受与学习。他对同学们的作业一贯是全批全改,发现问题后在课堂做详细讲评,他最常说的是“工程制图不是艺术,来不得半点的随性,更不能掺有马虎,它必须符合国家标准的规定,它是工程师的语言”。就是他的谆谆告诫,使同学们养成了严谨求实的习惯,以机械工程师的意识去努力做好每一次白图作业,不急不躁,力争规范、标准。

谈起这次获奖,徐昌贵老师说,他很高兴,高兴的是他平凡的工作得到领导和同事、同学们的肯定;一线教师的工作是平凡的,也是快乐的!他所做的事情,任何一个教师都能做到。因为教师是一个平凡的职业,并不需要有什么特殊超人的禀赋,并不考验一个人是否具有最坚强的神经,但需要你有跑马拉松的耐力,需要你耐得住寂寞,需要你甘心把自己溶入平凡,持之以恒。徐昌贵老师还认为做一名教师是件幸福的事,有着受人尊重的社会地位,同时可以享受学生带给的荣誉和自豪!

在获奖同时徐昌贵老师也深感自己教学工作中还存在许多的不足。他将潜心从教,努力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新思路,忠于职守、兢兢业业,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回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