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杨大跃:砥砺前行 适应转变 目标高远

杨大跃:1981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信息与控制系并获工学学士学位;1988年获北京轻工业学院自动化硕士学位;1999年毕业于中加商学院并获美国华盛顿州、西亚图城市大学MBA学位。先后任职于北京轻工业学院、比利时鲁卡斯(LUCAS)工业公司、以色列吉莱特(GILAT)卫星网络通信(中国)公司、摩托罗拉(中国)公司、中兴通讯有限公司、世导通讯有限公司SRT公司、华为技术公司。任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电信企业协会网络运维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和顾问、美国全球基础信息委员会(GIIC)委员、英国曼彻斯特大学EMBA项目中国特聘教授、美国西亚图城市大学MBA中国特聘教授、爱立信公司管理大学特聘讲师、华立集团管理学院特聘顾问、《经济观察报》华商名人俱乐部会员。曾任美国Quest论坛中国区联席主席、中国人力资源研究会高级顾问、《英才》杂志“核心管理”专栏作家。著有《职业经理人:企业领袖与管理精英》一书。

1989年,27岁的杨大跃第三次被美国使馆拒签了,失去赴美国攻读工学博士的机会。求学的失败并没有击垮他,十年之后,他不仅获得了美国华盛顿州、西亚图城市大学MBA学位,还在摩托罗拉公司成长为成功的职业经理人,后加盟中国新兴的电讯公司,成为企业优秀的领导者。

砥砺前行 初获成功

杨大跃,当年众多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中的一员,经受过最艰辛、最困苦的生活磨砺。路遥的小说《人生》就如同他青年生活的模版。插队落户陕西黄土高原的日子里,他住窑洞,吃粗粮,耕地、挖渠、打场、开拖拉机,每天在生活条件极差的情况下,干着极其繁重的体力劳动。在如此艰辛的日子里,他始终对生活充满热情和信心,始终坚信知识才是改变命运的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毛泽东选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成为他生命中的明灯,陪伴他走过了这段艰苦的岁月。在这些书籍里,杨大跃找到了直面生活的勇气、克服困难的方法和迎难而上的力量。

作为文革后的第一批大学生,杨大跃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学信息与控制专业。兴奋的同时,困难也随之而至。英语这个上大学才接触的学科,成为他学业道路上的羁绊。白天,在安静的角落,在自习室;夜晚,在路灯下,在其他人进入梦乡的时候,依然能发现他埋头苦读的身影。一整本英语字典,从简单的ABC开始,一个学期他就背下来了。从慢班进入中班,又一个学期的努力,他进入了快班。正是这种直面困难,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使他的成绩不断提升。

大学毕业后,杨大跃在北京轻工业学院自动化系度过了5年的讲师生涯。其间,他还攻读了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为了去外企业工作,杨大跃曾经发了十几份简历,也面试过七八次。每一次都是以失败告终。同时赴美的签证也屡次被拒绝。他陷入了职业的低谷。但每一次他都认真总结自己的不足。在一次次失败中找到问题,发现差距,弥补不足,进行二次学习。思考自己的特长与兴趣,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业。终于,1990年他被比利时LUCAS工业公司聘用,担任国际投资部经理,开始了外企工作的职业生涯。

杨大跃优秀的个人素质和出色的领导能力得到了展现,得到业内人士的认可。为了迎接更大的挑战、找到更大的发展空间,他来到了摩托罗拉公司。在这里他工作八年之久,先后担任大中国区移动通讯网络工程部经理、移动通讯网络维护部高级经理、总部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和大中国区培训中心总监、摩托罗拉公司全球技术培训委员会委员。在摩托罗拉公司,杨大跃做出了骄人的成绩。老板每年给他的业绩评估结果都是A即超额完成目标。1996年他获得摩托罗拉公司亚太地区优秀团队奖,时过一年又获得美国摩托罗拉公司全球卓越质量奖。

取得成绩的杨大跃又开始考虑去更高的起点,攻陷另一块战略高地。2001年底,有50多家猎头都在挖他。最终,他选择加盟国内新兴的通讯公司——中兴通讯有限公司,担任中兴通讯公司的总裁助理(副总裁级)、中兴通讯技术服务公司总经理,全面负责全球售后服务业务。2002年他所负责的中兴通讯全球售后服务业务客户满意度提高了4.3个百分点,维护收费达2.1亿元。2006年,他成功领导中兴通讯公司高层管理团队通过法国电信质量认证获总裁嘉奖。在中兴通讯公司工作的近五年,杨大跃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成功打造了中兴通讯公司全球客户服务体系。个人也被评为中国最值得关注的20位职业经理人。2006年下旬,他跳槽到一家由美国风险投资人(VC)投资的通信公司SRT担任首席运营官(COO)。目前他在华为技术公司担任全球技术服务副总裁,负责全球的客户支持服务业务。

适应转变 迎接挑战

对于频繁的身份转变,以及适应问题,杨大跃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他的跳槽是主动的,是为了迎接挑战,他喜欢拥抱挑战。杨大跃努力工作,为每家公司工作所信奉的做事原则都是:要做就做出最好成绩(业绩第一),发挥自己身上每一寸的光和热。当工作目标完成后,他就开始准备迎接新的挑战。他把企业的领导人比作足球俱乐部的主教练,每一个赛季,主教练都要带队完成老板交给的目标;当完成任务后,他就要去寻找下一个挑战,而不是满足于现状。

对于大学生就业困难大、跳槽频繁的现象,杨大跃认为有些是躲避压力的被动的跳槽,是不恰当的做法。他觉得造成这种情况有三种原因:第一,找不到自己的定位,没能充分发掘自己的价值,不满工作环境,躲避现实。第二,为了短期的目标,利益,目光短浅。第三,没能发挥自己的特长,被环境逼迫,迫不得已。他用一种过来人的心态,奉劝现在的年轻人:认清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任何行业都有失败与成功,注意找到自己的优势,行行出状元。

坚持学习 目标高远

杨大跃从不满足于现状,他认为,通过学习弥补差距,成功才会离自己更近一步。商场如战场,企业领导人应该二次甚至多次学习,再实践。1994-1995年,他参加摩托罗拉大学CAMP高级培训班进行深造;1999年毕业于中加商学院,并获美国华盛顿州、西亚图城市大学MBA学位。他每年约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出差,三分之一的时间在机场和飞机上度过,最忙时一个月访问4个国家。即便是如此紧张的工作,他也能协调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仍然能够坚持每天学习。

对于成功的定义,杨大跃认为:成功就是要达到自己的职业目标,实现自己的职业计划,找到自己感兴趣、发挥自己的特长和能带来价值的重合点。如果为了其中单一的某一方面,比如为了挣钱而忽略了特长,这不能算是成功,是如机器般的工作。虽然他实现了自己攻读研究生时的梦想,成为了企业的领导者,不过他仍然觉得自己还没有真正的成功,只是达到他中长期的目标。他还有更大的抱负需要实现。

精彩话语

四项素质:1一个人必须对工作有穿透力的洞察力,要有刺猬精神。2对任何工作要有必胜的信念,成功的自信。但必须面对残酷的事实,脚踏实地,不能夸夸其谈。3做工作要永久保持激情。4作为领导者还要善于培养下属,下放权力。

对于跳槽:一个目标完成去寻找下一个目标,迎接更大的挑战。愿意拥抱挑战,承担责任。这两样的具备,就会拥有更好的前瞻性,方向感也会随之更强,更准。

对于人际关系:人际关系的处理,要智商情商并用。不同的环境有不同的侧重,要学会因地制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