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国务院参事时殷弘教授来校作中国军事发展问题的学术报告

 

 

1118下午,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时殷弘教授来阜成路校区作“中国军事力量发展与其国际政治影响”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教务处和研究生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学院副院长刘东超教授主持。

    时殷弘在报告中首先从理论上区分了当代中国的两种战略形态:一种是中国国家大战略——不对称的和平发展战略,一种是当代中国的军事努力或军事力量的建设和现当代化——对称战略。接着,从实践层面介绍了晚于经济现代化建设的当代中国军事力量发展的历程和具体表现。最后,分析了中国军事力量发展对中国对外政策的意义并分析了“中国威胁论”特别是“中国军事威胁论”塑造者的意图,并分析指出国民应以大战略思维理性对待“中国威胁论”的长期存在和中国周边事态。

报告结束后,时殷弘还就与会教师和学生感兴趣的热点时事问题,如国家软实力建设、南海问题、中国高边疆战略和中国海外直接投资等作了详细的回答。时殷弘的报告和回答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秀芬教授和全体教师、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听取了学术报告。

附:

时殷弘,中国当代国际政治学者,国际战略家,著名美国问题学者,兼职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理事长、中国欧洲学会理事、中国中美关系史专业研究委员会理事。他长期从事国际关系理论思想、国际关系史、当代国际政治和战略、美国和中国的对外政策等方面研究。曾以哈佛—燕京学社客座研究员、富布赖特研究访问学者和中国国家教委高级访问学者等身份在美国哈佛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查帕尔希尔分校、德国东欧与国际问题联邦研究所从事累计两年半的独立研究,并且曾在美国丹佛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讲授研究生课程。时殷弘著述丰富,代表作有:《现当代国际关系史-从16世纪到20世纪》、《国际政治与国家方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