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徐以猛同志荣获“全国先进老干部工作者”光荣称号

 

2011915日,中央组织部在京召开了 “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我校徐以猛同志经我校申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老干部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委组织部推荐,经中央组织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授予“全国先进老干部工作者”称号。

徐以猛同志从事离退休干部工作20年,在平凡的工作中弘扬中华民族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统美德;在服务中展现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工作者的全新形象;在奉献中体现为建设和谐校园尽绵薄之力的自身价值。

徐以猛同志先进事迹:

        疆有行者爱无声——记北京工商大学离退休干部工作者徐以猛

岁月如歌火一团,龙马精神二十年。

徐公以猛真好汉,平凡事业不平凡。

科学管理谋发展,夕阳工程谱新篇。

阳关大道朝前走,党指方向不畏难。

这是北京工商大学一位退休老教授赠给离退休工作处徐以猛同志的一首表扬诗,以资鼓励。

提起徐以猛,离退休同志没有不翘起大拇指的,异口同声地说:“那是咱们离退休干部的贴心人”。徐以猛同志虽然做人很低调,但是他的模范行动却是“隔着门缝吹喇叭——名声在外”了。二十年前,风华正茂的徐以猛被分配到高等学府,踌躇满志的他决心在这知识的王国里干一番事业出来,可万没想到被组织分配到老干部处工作,要与老年人打一辈子交道,心里着实凉了一大截,但想到这是党交给的任务,不能不干。干着干着脑子开窍啦,他被离退休干部身上那种乐观向上的奋发精神和壮心不已的革命干劲感动了。他认识到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尊重他们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他们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财富。现在,自己的工作跟他们紧紧联系在一起,要像对待亲人、对待父母那样关心、爱护、尊重和照顾好他们,让他们身心愉快地度过晚年。

干任何工作都有规律可循,老干部工作也不例外。徐以猛在实际工作中经过不断摸索总结,给自己提出了“三不行”的要求;第一,做离退休干部工作,没有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感情不行;第二,没有娴熟的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不行;第三,不调查研究,不了解离退休干部具体情况不行。多年来,他始终如一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时刻不忘关注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干部的方针政策,并能针对高校的具体情况活学活用。“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决定高度”。为了做好工作,他抓紧时间学习电脑知识、老年保健知识、网络知识、摄影知识、文学、历史知识以及公关、礼仪和旅游知识等,有了渊博的知识,在接待离退休干部来电来访、解答咨询问题、讲述方针政策和为离退休老干部排忧解难等便能做到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古人云“为大于其细”,做任何事都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做好做细,细节决定胜败。离退休干部工作不仅政策性强,而且具体工作任务量大,必须确保无差错。学校离退休干部近千人,分散在三个省市和北京八个城区,数据采集、各类信息资料的整理、更新、归类等即繁琐又有难度。而徐以猛要求自己要做到归类清楚,胸中有数,万无一失。他亲自进行计算机录入、掌握了22000个常用数据。其中除照片、姓名、身份证号、籍贯、民族、电话、住址、邮编、e-mail等数据需要与本人核实外,每一位离退休干部参加工作时间、离退休时间、职务职称、任职时间、政治面貌、入党时间等都要一清二楚,还需要与人事组织部门反复核准确认。多年来,这些数据不仅留存在他使用的数据库里,报送到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案头,更已经深深扎根在他自己的心中。他随时可以为各级领导和部门了解离退休干部情况提供准确的信息和数据,使领导决策有了可靠依据,成为领导干部的好帮手、好助手。自从为离退休干部建立信息数据库以来,他坚持随时更新数据,为高质量、高效率落实国家、北京市有关离退休干部待遇的相关政策规定做了扎实有效的基础性工作。从1994年(93工改)开始介入调整增加离退休费的工作至今,他准确无误地计算核准了历年历次的离退休费增调的个人标准,合计8610人次。让离退休干部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体验到改革成果共享的幸福和快乐。

风雨彩虹,润泽人心。二十年来徐以猛同志心里装的就是离退休干部,始终把为离退休干部服务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把让离退休干部满意作为自己工作的目标。每逢离退休干部找到他,事无巨细,份内份外,他都热情接待,耐心解释,尽力解决,从不推诿或回避。一位解放战争期间参加革命的离休老同志找到徐以猛,请他帮助寻找合适的养老院。他先后积极联系了5家养老机构并通过民政部门逐一进行核实,自己实地走访其中2家后,向老人提出建议,又亲自开车带这位老人实地考察,帮老人最终选中了一家满意的养老机构。

徐以猛同志把为离退休干部“养老送终”做为对自己的基本职业道德要求,自1997年以来,他亲手妥善办理了100多位去世离退休干部的各项后续事宜及有关手续,得到去世离退休干部家属的高度评价。

心底无私天地宽,徐以猛同志把全身心都投入到本职工作中,真心实意,严格自律,默默奉献。他家距工作单位有20多公里,为能保证上班不迟到,每天都是早早从家里出来,把堵车的时间算在路程中。在工作任务紧,事情多时,他经常加班加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徐以猛同志的老母亲已经93岁高龄,24小时都需要有人照顾。保姆不好请,他就和妻子分工,白天由妻子看护,晚上下班后自己匆匆赶回去,陪老人休息,夜里要负责帮老人起夜倒尿,早上6点与妻子“交班”后就赶到学校,去面对更多离退休干部的需要。

徐以猛同志把离退休干部当成自己的亲人,离退休干部也把他看作自己的孩子。北京市离休干部离休费规范后,一位老领导多次对他说:“小徐:我现在离休费不少,你收入低,家庭负担重,我可以在经济上帮你一把,反正这些钱我也花不掉”,但这位老领导的好意每次都被徐以猛婉言谢绝了。1997年,一位老干部租住学校住房到期后拒绝退还,对学校的抵触情绪很大,有关部门请离退休工作处协助做思想工作。徐以猛借春游之际,耐心与老同志沟通、交心,最终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法国作家雨果有句名言:亲善产生幸福,文明带来和谐。徐以猛同志亲善和文明的体现莫过于对离退休干部的体贴、关怀和孝敬。有一位离休干部瘫痪在床,不慎从床上跌下,家属打来电话请求帮助,徐以猛同志放下电话就往离休干部家赶,并与家属一起将这位离休干部抬回床上,又把床边的挡板安装好才放心离开。

一位退休干部病情突然恶化,徐以猛同志和工作处另一位同志一起找好车,用椅子把病入膏肓的老人从四楼上抬下来送往医院。一路上,他把老人抱在怀里,尽力缓解颠簸带给老人的痛苦,一直到最后把老人抱到医院的病床上安置好才离开。第二天,这位老人离开了这个世界。两年后的一天,一位离休干部到离退休工作处办公室闲谈,他恰好与当年那位病逝的老人是邻居。于是,就有了这位离休干部与徐以猛同志的一段对话:

离休干部:“看到你们在这工作我们就安心。”

徐以猛:“不用这么想,对您来说谁在这工作都会一样的。”

离休干部:“不,不一样!”

徐以猛:“您放心,谁干这项工作,都会和我们一样。”

离休干部:“我和你说,你不知道,那年你们送那位老师上车去医院时,我就在楼门口看着呢。当我看到你抱着她上车时,心里就在想,你们能这样对待她,以后一定也会这样对待我的”。

……

几句对话,一片真情,使我们看到了徐以猛同志那颗鲜血晶亮的心。

离退休工作处有多个老年文艺社团组织,如军乐团、舞蹈队、合唱团、模特队等等,凡有活动,徐以猛同志都积极参加,不是演出而是摄影录像,并做好编辑制作。多少年来,为学校离退休干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提供了极大的技术支持。他拍摄、整理保存了离退休干部活动的珍贵图片资料近5千张,视频资料近60个小时,这些珍贵的资料为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水平评估、北京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校评估和学校60周年校庆等重大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材料支持。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徐以猛同志经过二十年的磨砺,终于绽放出无限的光芒。然而,徐以猛同志也深刻感受到大家给予他的无限爱护和尊重才造就了今天成功的他,是大家这种无声大爱让他体会到爱的力量与伟大。是的,给予爱的人是幸福的,拥有爱的人是快乐的,充满爱的世界是温馨的。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徐以猛同志正是用自己点点滴滴的真爱实干,赢得了离退休干部的信任和爱戴,忠实履行了一个离退休干部工作者的岗位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