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深度改革研讨

   

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学位一级学科的获批和学校教务处大力推进本科教学深度改革为契机,结合日前正在开展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要求,1111-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集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就教学改革工作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研讨。

为使这次会议更具成效,学院在前期通报、讨论了学校深度课程改革意见内容的基础上,召集了由院班子及教研室主任参加的预备会,对会议主题、研讨内容、会议议程形成共识并为开好本次会议提出了具体要求。

本次会议的议程由教研室分组讨论和大会研讨交流两部分组成。在分组讨论阶段,学院的纲要、思法、原理、概论四个教研室分别召集本教研室教师就本学期教学工作进行总结交流,对下一步本教研室课程改革和学院整体教学改革进行了热烈讨论。各教研室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就学院如何在学校本科课程体系改革中稳固地位,发挥作用、如何深入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专题教学和社会实践教学、如何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考试形式和学生的平时成绩评定等议题形成了初步意见。

在研讨交流阶段,与会者听取了各教研室主任的汇报,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近中远期目标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教师们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规划要符合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总体部署,要抓住解决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存在的关键难题,进行大胆尝试和突破,同时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开展。

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秀芬教授做了总结。此次会议交流和研讨,大家各抒己见,凝结共识,增进了对各自教学领域的了解和理解,有益于通盘考虑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也为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