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习、服务、实践、成长”——卢思锋副书记为团校授课

   

   

北京工商大学团校暨第八期学生干部培训班第六讲于1115日晚在我校良乡校区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围绕学生干部素质、职责、作用发挥以及学生班级建设工作,为在座同学带来了以“学习、服务、实践、成长”为主题的报告。我校团委书记吕良、团委副书记郭新愿以及各院团总支书记、团学干部代表以及全体学员参加了报告会。

此次报告主要围绕学生干部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这三个问题展开,问题层层递进,联系紧密。卢思锋副书记以多年的工作经验为基础,运用幽默生动的语言和形象的举例为在座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他指出,学生干部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要扮演四个角色,即:组织网络的连结点、学生群体的带头人、“四自体系”的组织者、文明建设的示范者;并且学生干部拥有见多识广、舞台广阔、机遇良多等优势。所以,卢书记叮嘱在座学生干部要鼓足信心,均衡学习与服务的关系,从实践与各界的压力中学会成长,利用好优势,为同学们更好地服务。

卢思锋副书记指出高校学生干部职责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按照学校要求,推进有关工作。包括育人工作、德育教育、组织管理、班级建设、安全稳定等等;二是倾听学生心声,服务学生发展。包括学生学业、生活、兴趣、情感、发展等方面。对于学生干部“怎么干”的问题,他提出应该做好以下几件事情:一是应该深刻认识到各方面的发展变化,包括国情、校情、学生特点、科技发展、多元化趋势等;二是注重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包括思想道德、社会观察与思考、人文科技素质、创造思维、艺术素养等;三是全面增强工作能力,包括组织协调、交流沟通、调查研究、分析综合、资源利用等;四是坚持做到以学为主,协调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自主刻苦认真地学习;五是密切联系全体同学,做到不骄傲、不脱离、不放弃、不抛弃、多投入、多关心、多才艺、多阳光;六是带领大家共建共享,做到勇于奉献、勤于实践、树立正确的共同价值观念、共同建设校园和班级、共同享有建设成果。

卢思锋副书记尤其强调了班级建设在校园建设中的核心地位。他详尽地讲解了班级建设的基本方法、基础工作、基本理念和其外部影响因素,对如何建设一个有凝聚力、以人为本、互助型、开放型、学习型、发展型的班级给出了建设性的指导和建议。他认为,在进行班级建设的过程中,应该做到求大同存小异,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干部应树立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意识;应该保证学生的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学校、班级和学生应该相互配合共同促进。

报告深入浅出,分析透彻,引人思考,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