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传授知识 引领成长——记我校2011年教学优秀二等奖获得者徐丹丹

   

徐丹丹,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经济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兼任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中国市场研究会理事、北京市金融学会理事。2005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她工作踏实努力, 2009年在我校人文社科类科研排名第3,被评为校科技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获校优秀教师称号并入选“北京市属高等学校人才强教深化项目中青年骨干人才”计划,2011年获校教学优秀二等奖。

勤奋踏实,耐心传授专业知识

徐丹丹老师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她认为讲课是艺术,需要完美的形式;讲课更是科学,需要精益求精的精神。因此,她不仅潜心关注教学,专研教学理念、方法,提高教学技巧;认真备课、了解社会热点,丰富教学内容;同时还努力做好科研、把握理论前沿,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徐丹丹老师常说要讲好每一门课程,就要先讲好每一堂课。所以每堂课前,她都会认真备课,对不同的学生,课程的侧重点也不同。长期的教学实践和求学经历,使她对承担的课程有坚实的理论、知识储备,并将不断变化的现实世界结合进课堂,通过不断的更新、提炼与融合,使自己传授的内容既有理论延续性又有现实解释力。徐丹丹老师还以勤奋踏实的态度,热情开朗的性格,亲切幽默的语言、深厚专业的知识深深吸引着同学们,纵使再难懂的经济学模型,也在她生动的讲解下变得通俗易懂。五年来,徐丹丹老师承担了本科生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学导论等课程,2007年开始为研究生开设了经济学说史、当代西方经济学流派课程,改变了我校西方经济学学科研究生知识结构所必需的这两门基础课程长期无人授课的局面。

播撒阳光,热心传递乐观精神

“为理想而生活,生活也会很理想”,是徐丹丹老师的人生格言。她不仅踏实教学,还以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行为表现,影响着学生。学生们常说徐老师是一个很容易满足的的人,因为她总是面带微笑,从不抱怨。她视学生如子女,若不尽心尽力,她会自责。徐丹丹老师希望学生不仅获取知识,更能身心健康。因此,她经常将自己的成功失败的经历、感悟与学生分享,培养学生要快乐、要自信、要成长的精神;她将考研、就业和出国的信息及时传递给学生,让学生尽早理性规划大学生活,不浪费有限的时间和父母辛苦赚取的金钱;同学们会经常让徐老师开心的笑,偶尔也会让她感到生气,此时她用耐心、宽容和期待,为学生播撒阳光。在教学过程中,徐老师既尽心传播理论,又关注思想成长,尽管教学、科研压力大,她仍然选择面谈、耐心接听和认真回复每位同学关于学习、感情、就业等方面问题、困惑与咨询的电话、邮件,给予专业的指导,看着学生走出郁闷,不再困惑,有了良好学风,她的喜悦油然而升。爱心让她贴近学生的心灵,感受他们的信任与期望。徐丹丹老师说,这对她也是一种不断提高的动力。

敬业奉献,虚心传承师道薪火

徐丹丹老师认为大学教师传道受业解惑,需要不断提升教学水平,也需要提升科研水平。她重视教书育人,近三年指导研究生6名,其中2名同学获校研究生奖学金、1名同学获校研究生学术之星、优秀硕士论文和优秀毕业生称号,并考取人民大学博士生;指导的本科生获得北京工商大学本科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2项;发表了教改论文“西方经济学教学中的本土化关注”;为提高我校理工类学生经济学素养,适应通识教育改革,在本专业繁重教学任务之外,2007年她还承担了校级教改项目“经济学导论课程设计与实施”;2008年为我校理工类学生开设了经济学导论课程,目前有近3000学生受益;2010年她出版了校级优秀教材《经济学导论》,获得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高校和研究机构博士生导师的认可和好评,出版不到一年时间里,校外销量已达千余册;为适应实验教学发展趋势,2010年在参加了教育部实验经济学课程培训后,她又先后承担了校级教改项目 “实验经济学课程建设与实施”和企业委托项目“经济学的实验方法及其应用研究”。徐丹丹老师重视科研,她认为教学和科研是一种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的关系。最近五年,她在《金融研究》、《经济学动态》等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11篇被CSSCI和《人大复印资料》收录,3篇被EIISTP收录;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省部级和企业委托课题6项,参与课题8项;出版专著、合著2部。由于教学科研齐头并进,她在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校年度考核获得优秀。

自走上教师工作岗位至今,徐丹丹老师一直耐心传授专业知识,热心传递乐观精神,虚心传承师道薪火。她说“希望我的耐心、热心与虚心影响到我的学生,经过北京工商大学的培养,他们乐观向上,他们用心成长,他们走向社会,我放心、骄傲、幸福!”这就是勤奋踏实、播撒阳光、敬业奉献的徐丹丹老师。(记者:丁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