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新生杯”辩论赛半决赛热议诚信教育和大学管理

 

 

 

十年寒窗磨利刃,经过高考洗礼的新生们开始了丰富精彩的大学生活,但也有一些问题渐渐显露出来。“大学生考试作弊处罚该从严从宽?”“大学究竟是否该选择开放式管理?”1110日晚上,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与经济学院、商学院和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的辩手们,在良乡文二楼就此展开了激烈的论战。担任半决赛的评委有法学院副院长谢安平、理学院胡蓉老师、法学院张龙老师,以及演讲与口才协会会长韩旭等学生评委。

针对大学生考试作弊处罚该从严从宽这一辩题,正方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认为大学生考试作弊处罚应从严,并提出这样更有利于个人完善、校风建设及社会发展。而反方经济学院则认为大学生考试作弊处罚应从宽,因为过于严格的惩罚会对大学生造成心理伤害,大学应走人性化路线,对大学生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关怀。正方辩手理论基础牢固,辩词连贯性很强,并列举了诸多法律上的例子,正所谓以理服人;而反方则以情感人,抒发出了当代大学生活中的种种无奈,迎得了观众的理解。

在大学究竟是否该选择开放式管理这一辩题上,正方商学院认为利大于弊,开放式管理更有利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反方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则认为对大学生少了控制多了自由,一些社会不良风气就会引入校园,从而让学校更加难以管理,所以大学开放式管理弊大于利。正方立论扎实,反方则不断攻击核心论点,比赛高潮迭起,辩手们精彩的发言掀起了现场一波又一波的高潮。

辩论十分精彩,而评委点评更是此次四进二比赛的一大亮点。两场辩论赛均由法学院张龙老师点评,在分别对比赛过程简单的回顾后,张龙对辩手们如何击破对方说话的破绽及辩手未考虑的一些方面提出了意见,并针对辩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胜负只是一个短暂的评价,最重要的是要持续不断地学习和进步”,张龙鼓励辩手们继续努力。

最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和商学院获得了胜利,顺利晋级“新生杯”辩论赛决赛。经济学院王乐旻和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杨谱荣获了最佳辩手称号。

本届“新生杯”辩论赛由团委、学生处、教务处主办,由校学生会学习实践部、演讲与口才协会承办。通过对大学生诚信教育、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相关的系列辩题展开讨论,引发同学们对大学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深入思考,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更加科学合理的规划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