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1年度财务工作专题会

  
      

1110下午,学校召开2011年度财务工作专题会,校长谭向勇、副校长张耘以及学校各部门“一支笔”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张耘副校长主持。会议紧紧围绕“充分认识学校财务风险、增强财务管理责任意识、提升学校预算执行能力和财务管理水平”这一主题展开讨论交流。

谭校长首先做了关于“做好学校2011财务预算执行工作,进一步规范、提高学校财务管理水平”的重要讲话。谭校长肯定了学校财务现阶段的工作,同时他就学校财务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预算执行需要进一步规范和专项资金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预算执行的重要性;第二,各单位应认真分析所负责预算在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为2011年决算和2012年预算编报早做准备;第三,切实采取措施,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会议邀请到首都医科大学财务处宋丽梅处长来我校交流经验。宋处长提出“建立以效益为中心的财务管理体制,建立以安全为目的的内控制度,建立以事业发展需要为格局的资金管理模式”的财务管理目标,着重介绍了首都医科大学的财务组织架构、财务基本管理体制、预算管理体制和项目预算的具体编制和管理流程。

张耘副校长就“防范财务风险,重视资金绩效”发表了重要讲话。她提出要适应财务管理环境的变化,通过对专项资金管理、建设资金管理、科研经费、二级单位收入等学校财务管理存在问题的分析,向各位一支笔提出了强化责任意识和谨慎行权的要求。

陈轲处长就“强化预算执行,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进行了工作汇报。陈处长汇报了2011年学校预算执行情况,针对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制度先行、加强沟通、形成合力、稳中求快、力争完成”的应对措施,并就《北京工商大学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办法》(征求意见稿)向参会人员征求意见,同时部署了2012年校内分部门预算的编报工作。

落实好预算执行、规范财务工作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通过此次会议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提高预算执行水平是学校各单位共同的责任,各单位“一支笔”要树立自身的财务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各部门要加强沟通,紧密配合,共同提高学校预算执行能力和财务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