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经济新闻特色教学体系建设”项目获全国新闻学与传播学教学创新项目奖

 

1156日,教育部新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全国新闻学与传播学教学创新项目”表彰会在青岛举行。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沈毅教授主持的“经济新闻特色教学体系建设”项目获得了“全国新闻学与传播学教学改革创新项目”表彰的殊荣。

我校新闻学专业自1997年成立以来,坚持“传播聚焦经济”的办学指导思想,以经济新闻为特色方向,重点突出,稳步发展。在14年锲而不舍的探索与摸索中,一直致力于经济新闻特色教学体系的建设与完善,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20061月,新闻学获得新闻学专业硕士授予权。2008年,新闻学专业成为北京市特色专业。2010年,获得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0420072009,新闻学专业成功举办了三届“全国经济新闻改革与发展研讨会”。2009年,新闻学专业联合全国经济报刊协会共同主办了首届全国大学生经济新闻大赛,在学界、业界反响甚佳,形成了北京工商大学经济新闻的品牌效应。新闻学专业目前正积极筹备的“第四届全国经济新闻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及“第二届大学生经济新闻大赛”即将于123日在北京拉开帷幕。

据悉,国内的新闻传播专业点已达800多个,为了推进中国新闻传播学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并表彰在本学科教学领域积极探索并取得实际成效的教学创新项目,自2010年起,教育部新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联合开展教学项目评选活动。此次评选为第二届,要求参选项目为 2006年以来启动的新的教学模式改革、实验教学创新等,并有三年以上连续实践、取得研究成果并获得实际收效的项目。经审议,清华大学、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及我校等10所高校的教学创新项目获奖。

以“提高教学质量,推动多元发展”为主题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也同期举行。新闻系主任王擎副教授参会,并就新闻学教学改革和创新的议题进行大会交流。

教育部新闻学学科指导委员会委员及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新闻院系的专家学者150余人出席了此次表彰会和理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