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中国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AIPI2011)发布

 
 
  
 
  

112,由我校商学院“会计与投资者保护”项目组举办的“中国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AIPI2011)”发布会在北京紫玉饭店顺利举行。到会的嘉宾包括来自国务院国资委等部委、中国社科院等科研机构、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投资机构及多家上市公司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我校副校长谢志华、李朝鲜,人事处处长魏中龙、科技处副处长宋冬英、商学院副院长潘端莲,以及商学院教师和研究生等150余人参加了此次发布会。发布会由商学院院长杨有红教授主持。

李朝鲜副校长致欢迎词,谢志华副校长作了2011中国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状况的报告。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杨国中、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中国会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周守华、香港商品交易所副主席杨孟欣、中国财政杂志社副总编秦中艮、中国人民大学王化成教授到会并对指数的给予了高度评价。

发布会上,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发布了2011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结果显示,与2010年相比,2011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水平平均下降4.3%。投资者保护水平最高的三个行业是金融业、信息技术业和交通运输与仓储业,而投资者保护水平最差的三个行业为综合类、农、林、牧、渔业和制造业中的木材、家具业。从地域分布来看,浙江、北京等东部上市的投资者保护水平明显高于西部地区。

“会计与投资者保护”项目由谢志华副校长主持,得到北京市属人才强教科计划的专项资助,形成了包括教授、副教授、讲师及博士、硕士研究生等校内外60余人的研究团队。该团队依托我校会计优势学科、整合科研力量、集中科研资源,2008年以来发表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得到了3项国家社科基金及多项部委的项目支持。20111月,投资者保护项目组正式发布全国首个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中国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AIPI2010),在国家相关部门、学术界和企业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应,被社会称为“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的晴雨表”。

本次发布会为项目组第二次公开发布指数,新浪财经、搜狐财经、人民网、新华网等30余家知名网站和新华社、中国证券报、证券市场周刊、新京报、北京电视台等10余家媒体进行了集中大量报导,引起了社会公众及上市公司的广泛关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该套指数为会计投资者保护功能研究与实践发展提供了经验数据,为市场投资者、政府监管部门、上市公司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评估公司价值、保护投资者利益提供了评价依据。该指数的发布及其推广应用必将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产生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