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研究生在2011年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中荣获佳绩

 

近日,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官方网,公示了2011年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评选结果,由经济学院李宝仁教授指导的数量经济学专业研究生刘寅(09级)、陈相因(10级)、胡蓓(10级)的参赛论文《上证投资者情绪综合指数SSMISI的构建》获得全国三等奖。同时,经济学院07级统计专业本科生庞博等三名同学的论文《北京奢侈品消费者满意度研究》也在此次大赛中荣获三等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2011年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由中国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学会、中国统计研究会、中国数学会概率统计学会联合举办,在统计教育界具有很高的权威性。本次大赛在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数十所高校的463篇参赛论文中,经过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初评、通讯评审和终审,共评选出获奖论文105篇,其中,一等奖5篇、二等奖15篇、三等奖20篇、优秀奖65篇。

我校研究生部在接到邀请参赛通知后,高度重视此次大赛,联系相关学院,积极组织研究生参加。在经济学院李宝仁教授指导下,通过给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开展参赛动员会,并组织四支队伍共计12人参赛,成功提交论文。

我校获奖论文《上证投资者情绪综合指数SSMISI的构建》研究的内容是投资者情绪指数的构建问题。投资者作为资本市场的主体,其投资情绪的变化往往会对自身投资结果及整个交易市场产生重要影响,而如何客观合理的度量投资者情绪则成为实际研究中的重点和难点。考虑到以往使用单个指标作为投资者情绪代理变量容易导致的代理有偏和信息不足等问题,研究中抛弃单指标度量方法而选用多维度指标来构建投资者情绪的综合指数。综合指数中不仅考虑了显性投资情绪变量、隐性投资情绪变量,还考虑了气象因素等代理变量在构建综合情绪指数中的重要作用,并在考察变量领先滞后关系的基础上,利用统计降维方法构建了第一只上证投资者情绪综合指数SSMISI。论文还考察了投资情绪指数与股票收益间的内在互动机制,检验了所构建投资者情绪指数的可靠性和实用性。

比赛获奖结果公示链接: http://www.sescn.org.cn/zyxx/2011dxsjmg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