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食品学院两名研究生的论文在SCI源期刊发表

近日,我校食品学院应用化学专业09级研究生王石和环境科学专业09级研究生孙苒荻撰写的论文分别在SCI源期刊发表。

王石撰写的论文“Preparative 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of Alkylamides from Zanthoxylum bungeanum Maxim by High-Speed Counter-current Chromatography”在SCI源期刊《Journal of Liquid Chromatography & Related Technologies 2011341-13页发表,该期刊为美国期刊,是国际知名的分离技术类专业期刊。 该文对中餐菜系的常用调味料花椒中的麻味素进行研究,引起了国外同行的极大兴趣。花椒麻味由一类含有多个不饱和双键的长链脂肪酰胺类化合物构成,这类化合物因存在异构体,稳定性差,分离难度较大。研究中采用先进的高速逆流色谱技术,从我国主要品种“大红袍”花椒中一次性快速地纯化出Hydroxy-α, β and ε-sanshools三个异构体,并采用红外光谱、核磁共振、液-质联机鉴定了结构。研究结果证实了构成我国花椒品种麻味的物质基础有别于日本等其他国家的花椒品种。该文内容是在我校05级本科生杨维毕业论文工作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化。

花椒麻味素除了作为调料给人麻味口感外,还具有抑菌、祛风除湿、杀虫和镇痛等多种功效,在食品,医药,化妆品等方面都有广泛的应用价值。目前,花椒麻味素尚未实现工业化生产,其标准品市场上不能获得。花椒麻味物质的纯化对充分利用我国丰富的花椒资源,实现花椒的品控标准化,开发新产品,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王石同学所在研究小组隶属于孙宝国院士负责的北京市食品风味化学重点实验室、北京市高等学校食品添加剂与配料工程中心,论文研究工作受到了北京市教委科技发展计划重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 KZ201010011011)和北京市教委科技创新平台——香料化学研究开发平台项目的资助(201049-50),指导教师为食品学院谢建春教授。

孙苒荻撰写的“Photoluminescence studies on a new red emitting Sm3+-doped alkaline-earth vanadate phosphor:Ca3Sr3(VO4)4:Sm3+,Na+”被国外SCI源期刊《Optoelectronics and Advanced Materials-Rapid CommunicationsOAM-RC)》收录,另外其撰写的“Facile room temperature morphology controlled synthesis of SrSO4 microcrystals”论文被英国皇家化学会的《CrystEngComm(晶体工程通讯)》EI源期刊录用,其中CrystEngComm2010年影响因子为4.006

孙苒荻的第一篇论文采用X射线衍射方法、扫描电子显微镜和激光拉曼光谱等技术,系统研究了不同反应条件对SrSO4晶体形貌和尺寸的影响,并对其晶体生长机理进行了探讨。研究成果有望在信息存储、定量测定辐射剂量、红外探测等领域得到应用。在第二篇论文中,研究采用沉淀法合成多种形貌的电子俘获材料SrSO4:Sm3+。讨论了在不同反应条件下,晶体形貌的变化规律和生长机理。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SEM),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HR-TEM)和热释发光光谱(TSL)等技术,对样品分别进行了微观晶体结构、形貌表征和电子俘获性能测试;探讨了Sm3+离子对粉体产物晶体结构和发光性能的影响。 2篇论文的研究结果有望在红外探测、光存储和固体辐射剂量及闪烁体等领域获得应用,并为该领域新材料研发,提供基础数据与技术支持。

此外,孙苒荻同学撰写的“Systematic turning the size of modified SrSO4 microrods via a template-free hydrothermal Synthesis”论文,投到SCIEI源期刊荷兰《Journal of Physics and Chemistry of Solids》杂志,通过了1审。

孙苒荻论文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指导教师为理学院孙家跃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