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潜心耕耘十六载——记我校2011年教学优秀二等奖获得者廉小亲

 

十六年前,她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与对三尺讲台的孜孜向往,成为了北京工商大学一名普通而又光荣的教师。她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教学中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科研上锐意进取,她始终怀着强烈的责任感、无私的奉献精神和高涨的工作热情,努力把教育教学工作做得更好。她就是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廉小亲老师。

廉小亲,1995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获得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博士学位,同年进入北京工商大学任教。先后被评为北京市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属市管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现任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委、中国自动化学会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通信学会高级会员。

三尺讲台,为人师表

对任何事情的真心投入都是源于热爱。作为一名教师,廉小亲老师始终把对教育的热情转化为对工作的投入和敬业。当站在讲台前,面对学生时,她总是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及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之中。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她兢兢业业、严于律己。在教学过程中,她认真履行备课、讲授、答疑、实验、批改作业等各个教学环节,结合科研工作开展专业课的教学,根据科研成果与专业发展动态,不断补充新理论与新技术内容。同时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努力完善和调整教学内容,把最新的理论发展和科研成果介绍给学生。在教学方法上,突出讲课重点,注重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她不断探索教学规律,寻找最佳的教学方法。在课堂上,她注重前后知识间的联系,善于启发学生利用已学的知识去学习新知识,温故知新;对于作业考题,她举一反三,把批改作业、评讲试卷同复习课本知识、探求答题规律、提高答题能力结合起来,注重对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带给学生知识的活力、方法的潜力。

以爱为桥,倾心教育

作为一名教师,她把对教育的热情转化为对学生的热爱。在与学生相处过程中,常常和学生做朋友,表现在急学生所急、想学生所想。学生出现任何问题需要帮助的,她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除解决学生在学习方面出现的问题之外,学生很愿意和她讨论其他方面的问题,诸如考研时如何选择学校、专业及研究方向以及如何复习等问题、出国方面专业选择的问题、就业方面工作选择问题等等,切切实实帮助他们。当学生出现思想问题时,她会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引导他们,永远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日常工作中,教师积极上进的态度对学生影响很大,老师对学生的一份热爱,学生也会深受感动,并加倍地爱戴老师。毕业后他们走向社会,遇到工作甚至生活方面的问题还经常给廉老师打电话沟通、讨论。比如学生毕业后取得了硕士学位,工作了几年,现在正在读博士,由于某些原因在思想上出现波动,她都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去沟通、说服。廉老师无私奉献的背后,得到的是学生的爱戴与情谊,每当过节之时,一声问候、一条短信、一次拜访,都给了她很大的安慰和无穷的动力。

潜心钻研,创新实践

廉小亲老师十分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2007年、2008年指导学生参加“研华WebAccess自动化软件全国大学生组态设计大赛”,获最佳功能设计奖及三等奖。2011年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培训指导工作,她参与辅导的同学取得了全国二等奖和北京市一、二等奖数项的优异的成绩。同时,努力给学生创造机会,以求在毕业设计中直接参与科研项目的研究。自2005年至今,曾先后有多名学生在本科毕业设计中直接参与科研项目研究,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科研兴趣,提高了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在2008年的毕业设计中,4名信息04级学生参加了“研华WebAccess自动化软件全国大学生组态设计大赛”,同时参加了科技部“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可再生能源与建筑集成技术研究与示范”的子课题“可再生能源与建筑集成示范建筑运行监测与分析”,学生将大赛的内容和项目相结合,在科研能力方面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毕业时3名学生到北京邮电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1名学生到申请到香港理工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在2010年的毕业设计中信息06级学生在中有2名学生也参加了科研项目,在科研能力方面同样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毕业时1名学生到北京邮电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1名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获得了北京工商大学的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努力拼搏,力求上进

廉小亲老师在做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进取、努力拼搏,投入大量精力开展计算机测控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领域的科研工作,积累了较丰富的科研工作经验。近四年来科研成果不断呈现,其中承担或参加的国家级、省部级及基金项目4项、横向科研项目数项;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教材1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

廉小亲老师潜心耕耘十六载,可谓几番磨琢方成器,辛勤耕耘自有功。选择了教育就是选择了奉献,“痴心一片终不悔,呕心沥血育英才”,在教育这个光荣而又神圣的岗位上,廉小亲将继续努力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