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李朝鲜副校长一行到外国语学院调研

  

1028日下午,副校长李朝鲜、教务处长张晓堂、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罗朝能一行来到外国语学院调研,党总支书记闫冀生、院长杨怀恩、副院长张卫晴、刘红艳、党总支副书记杨秀萍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大家就学院建设与发展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会议气氛轻松融洽、富有成效。

党总支书记闫冀生首先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向李朝鲜副校长一行汇报了外国语学院近三年来在班子、制度建设、学科建设、科研、学生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学院目前急需解决的主要问题。他指出,外国语学院自2009年以来制定完善了党政联席会、院务公开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依据制度形成了领导班子民主管理集体决策体制,从而使学院各项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有效保障了学院学科建设、教学工作的健康发展;在科研方面有了有重大进展,去年申请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实现了学院二十多年来历史上零的突破;英语专业顺利完成了商务英语专业改造;在研究生部和法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积极申请国际法商英语专业二级学科硕士点,已经通过教育部公示审查,使学院学科建设上了层次。大学英语教学本学期开始实行分级教学,目前运行情况良好;学院在学校率先实行本科生导师制,积极探索在导师指导下人才培养的新途径;学生工作稳步发展,与专业学习紧密结合。从2009级开始,英语系实行独具特色的晨读制,收效明显,帮助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张卫晴副院长汇报了大学英语分级教学的前期调研、方案规划设计及目前实施情况,从2011级新生实行分级教学以来任课教师和部分学生反馈总体良好,但分级后也存在教学管理上的问题与困境。同时她就外语师资储备、加强题库建设有效提高考试信度和效度、加强学院实验室的数量和质量建设满足大学英语课程需求等方面提出设想和建议。刘红艳副院长就主管的科研、学科建设、英语系专业教学及外教事务做了汇报。她指出,学院科研取得重大突破,但仍需可持续发展;新改造的商务英语专业今年招生人数较去年增长了65%,生源质量明显提高。学院积极进行学科建设,成功申请了凸显北京工商大学优势的交叉学科国际法商英语硕士学科,目前此学科在国内是开先河的,直接培养商务部急需六类人才,实现了学院二十几年来学科建设重大突破。她还介绍了今年外教聘管用情况,指出了目前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杨怀恩院长指出了学院师资匮乏、师资层次急待提高等方面的问题。

听取汇报后,李朝鲜副校长表示非常高兴联系外国语学院,对学院在专业英语和公共英语教学方面取得的成绩感到欣喜,对学院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解答并给出了建议解决方案。他指出:公共英语教学要广泛调研,取长补短,力争实现我校学生英语水平的突破;英语系应继续发扬交叉融合的复合型专业方向,积极论证新专业方向,积极引进优秀师资,充实教师队伍。针对外国语学院科研普遍较弱的现状,他表示可以加大资助力度,对教师出版发表给予大力支持,他还对外教工作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教务处张晓堂处长对公共英语分级教学、学院专业建设和实验室建设表示大力支持,鼓励英语系全力以赴进行学校试点专业建设,并对公共英语分级教学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罗朝能就教师队伍国际化、复合型专业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学院领导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改革,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注重学科建设和教学特色建设,集全院之力,努力实现学院各项工作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