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第八期团校开讲——谭校长寄语青年学子

  
 

1026下午,我校第八期团校开学典礼暨“校长与新生干部面对面”活动在良乡校区举行。来自各学院的2011级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校团委、学生会、青志协新任学生干部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开学典礼,谭向勇校长为团校作第一讲,亲切寄语青年学子。

谭校长从欧洲大学的诞生、大学的历史沿革及其主要职能讲起,从理性角度为同学们阐述了大学的性质、内涵、功能,进而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的发展历程、目标定位和未来前景,使同学们增强了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对于刚刚入学的大一新生来说,谭校长认为需要尽快完成角色转变,适应大学生活,合理规划发展,提高综合素质。首先,要正确认识“专业”问题,校长列举诸多生动实例,用幽默诙谐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告诉同学们:“不要再为专业而烦恼,专业对你今后的发展并不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任何一个领域都是综合性的,不是孤立的,要认真对待各门课程,因为它们或许会对你的人生发展和事业成功起到重要作用”。谈到“学习”时,校长最担心的问题是“大一的新同学在糊里糊涂中度过一学期,成绩出现不及格现象”,他希望大一新生一定要脚踏实地把基础课程学习好。在此基础上,要加强英语、计算机等基本技能的学习,注重语言表达能力、人际沟通技巧、身体素质、道德修养等综合素质的提高,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同时,他强调同学们要统筹安排好时间,多参加体育运动,养成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好习惯,拥有健康的体魄。谭校长期望,若干年后,在座的同学中能够出现许多精英和社会栋梁,为北京工商大学的发展、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进步贡献力量。

在谭校长亲切务实的讲座后,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内容涉及课程安排、社会实践、上课作息时间、人际交往、合理安排大学学习等问题,谭校长一一耐心回答。讲座和互动共持续了近两个小时,讲座结束时,教室里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近距离地听校长讲课,感觉很亲切,通过聆听报告解决了自己心中的许多迷惑,明确了大学四年的成长方向,受益匪浅。

本次开学典礼暨“校长与新生干部面对面”活动由团委书记吕良主持,各学院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出席。团校学员包含各学院新生班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校团委、学生会、青志协新任学生干部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划分为十六个班,共计398人。本期团校以倡导身体力行的实践精神、培养综合型学生干部为宗旨,共有8讲,将邀请心理素质教育专家、团市委领导、思政课教师、校外高雅艺术团体等,就学生干部思想素质、心理素质、服务意识提升、基本工作技能等方面开展培训,同时为学生干部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