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潜心教学 尽心育人——记我校2011年教学优秀二等奖获得者付扬

 

      付扬,北京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系副教授。2008年付扬荣获“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2011年荣获“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优秀二等奖”荣誉。

严慈相济学生爱  潜心耕耘满芬芳

对于很多工科学生,电路和模拟电子技术等专业基础课程深奥难懂,让人心生怯意,但是在付扬老师的课堂上我们却总是看到同学们认真听课、积极互动,同学们都喜欢上付扬老师的课,喜欢她抑扬顿挫的讲解,喜欢她生动幽默的话语,喜欢她威而不怒,严而不厉。“好像很复杂的原理被老师说出来就显得那么简单了”,“PPT动画做得非常生动,是我们学习的好辅助”同学们如是说。

付扬把“教好书、育好人”作为自己教育教学工作一个永远追求的目标,多年来她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在教学各环节上给学生起表率作用,用严格的教学纪律,严谨的课堂教学,高质量的教学水平影响带动学生。在教学和生活中严格要求学生认真、正派、努力。付扬潜心钻研教材教法,能够站在学生的角度,尽量用简单的话语把深刻的原理讲解给同学,PPT也是一遍一遍精心修改,就为了同学们能够更好地理解。

在课上付扬是幽默严格的好老师,在课下她又是关心同学的好朋友。同学们都信任她愿意与她谈心,在课程结束时同学们的留恋和不舍足以诠释她在学生们心目中的地位。很多学生毕业后仍和付扬老师保持联系,付扬老师已不仅仅是他们学习上的良师,更是生活中的益友。

讲究方法质量高  知行结合效果好

付扬在教学中,潜心电类基础课教学研究,承担了多门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的教学工作,如模拟电子技术、电路、数字电子技术、电工电子学、光电检测技术等以及毕业设计等多个实践性环节的指导工作,指导学生获得2007年、2010年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她在所任主讲课程及其它环节的教学活动中,都全身心投入,做到一丝不苟,勇于创新,将新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理念融入到教学中,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能力为本位,理论联系实际,积极进行教学方法的探索和创新。由于教学方法得当,激起学生的共鸣和学生创造思维的热情,同时培养和发展了学生创造性思维的能力,取得了优秀的教学效果。付扬历年的学评教成绩均为优秀,教学方式深受学生的欢迎,教学效果也受到学校督导专家认可,近三年的工作量饱满,三年平均年工作量500标时。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在引导学生学习课本理论的同时,付扬十分重视教学中“行”的环节——教学实践。为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她组织教研室全体教师编写实验教材,在目标定位上,旨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在发挥理论教学对实践教学指导作用的同时,在实践教学环节中,教会学生从具体问题中领会实质,学会思考和总结,完成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付扬认为通过实践性教学可以使学生掌握自我学习的本领,具有自我造血的机能,并使实验教学成为学习新知识的手段,使学生的实践能力真正得到提高。这样当学生真正走向社会,就有能力适应社会的需求,成为行动的智者而不是知识的呆子,这样才能真正挑起建设祖国的大梁。

创新实践促教学  积极进取练师能

付扬对于学生的培养提倡开展创新教育、培养创新人才,注重大赛中培养学生能力。她指导了多届大学生电子竞赛,为了能让学生在竞赛中取得好的成绩,她牺牲假期的休息时间辅导学生,耐心的为他们讲解各种设计的思路和难点,让他们能够融会贯通灵活地结合课本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并且鼓励他们通过网络数据库等各种媒介去拓宽知识面,能够整合知识提出自己的看法,在和其他指导老师共同努力下,很多同学不负众望,在电子竞赛中多次获奖。

付扬老师通过指导学生竞赛意识到,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应特别注重平时教学环节。她在讲解书本知识的同时穿插原理的实际应用范围,让同学们能够切实体会到技术的用途而不只是空洞地记忆。在实验课上,付扬采用“授人以渔”的教学方式,着重引导启发,在讲解复杂电路图的同时,鼓励同学们自己设计电路图、测试电路,特别是在课程设计的时候完全放手让学生自己选题,自己查资料,以课本知识为基础但又穿插其他学科知识,这样才真正达到训练学生能力的目的。在课程设计结束时绝大部分同学都实验了自己电路的功能,同学们都说虽然时间非常紧,遇到很多困难,但是整个课程设计下来确实学到了很多知识。付扬老师还积极参与学校“本科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申请并承担了“2011年本科生科学研究计划项目”。

付扬老师一直以来把从事教学科研当作不断提高师德修养的一个目标去追求,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坚持进行教研科研,以科学研究推动促进教学。近年来,付扬老师主持校级优质课程建设2项,主持教改项目2项,作为主要参与人,参加校级教改项目6项,大学生创新活动1项,参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主编教材2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和参加横纵向课题5项。

三尺讲台,一颗爱心。点亮心灯,放飞希望。付扬老师就是这样兢兢业业为教育,严格博爱为学生,在教育的沃土上撒播希望之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