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教务处发行校内高教刊物《高等教育资讯》10月号

 
 

丹桂飘香,硕果累累的季节里,教务处校内高教刊物《高等教育资讯》10月号发行了。

10月号专题策划栏目关注了本科生导师制话题。导师制的起源在英国,本期专题策划栏目通过文字、图片、新闻、访谈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现了国外知名高校本科生导师制实施状况,介绍了牛津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萨拉·劳伦斯学院、新加坡等高校的本科生导师制实施情况,领略了国外著名学府的学术文化魅力与教育理念气息。本科生导师制成为我国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新的探索,近年来我国高校也积极探索导师制,以便打破我国大众化教育瓶颈,培养本科生创新精神。本期刊物介绍了浙江大学、北京大学率先在我国开始导师制探索的实践情况。

本期高教视角栏目探讨了三个教育热点问题,即学分制收费、大学素质教育和大学质量。

高教视窗栏目转载了清华原校长梅贻琦、清华现任校长顾秉林和华中科技大学现任校长李培根(根叔)的校长迎新致辞。尽管时代不同,三位校长在大学新生第一节课上都将文化作为重点内容,希望学生注重文化传承,使文化成为人们解读大学的注脚。

欢迎广大教师取阅并来函来电,对刊物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