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举办新教师教学与教学方法研讨会

 

1026下午,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举办了新教师教学和教学方法研讨会。学校教务处处长张晓堂、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领导蔡强、吕东燕、项辉宇,以及教学优秀奖获得者代表、督导专家和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20101月后入校的新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项辉宇副院长主持。

教务处处长张晓堂首先介绍了学校本科教学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学校本科教学和科研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近几年新进教师的基本素质有了很大提高,教师人员结构得到了很好的优化。针对新教师态度认真、教学经验不足的特点,他对新教师如何教好课程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讲课要有热情,能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调动学生的听课积极性;二是讲课要有强烈的责任感。新教师应加强学习,拓展自己的知识面,要做到不愧于灵魂工程师的称谓;三是不能满堂灌地讲课。新教师应继承吸纳老教师的教课优点,摸索适合自己且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最后,他介绍了学校正在大力推进的深度课程改革和考试改革等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的背景和内容,希望新教师们将个人发展方向与学校的发展规划相结合,积极转变角色,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尽快成长起来,做一个受学生欢迎的好教师。

学校教学优秀奖获得者郑维智老师和徐昌贵老师结合工作经验对新教师提出建议:做为教师必须要有较强的责任心和对学生的爱心,对每一位学生都要做到公平公正,不能抛弃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实际教学工作中教学进度要根据学生对知识的吸收情况调整教案,并且每次上课前要做到预习教案;对学生作业尽可能做到通批通改等。

督导专家沈晓红老师和王澜老师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对新教师提出了以下四点建议:一是讲课要精神饱满、声音洪亮;二是讲课要引入科研前沿的知识,丰富课堂内容;三是要注重学生表现,要敢于和学生有目光交流;四是要用爱心管理学生。

吕东燕书记强调,新教师工作态度积极、有热情,但是也要有压力、有自信,将压力变为动力,苦练教学基本功,要做到爱岗敬业。

项辉宇副院长指出各位新教师工作中要注意教学规范,要严格遵守教学纪律。同时要求新教师要刻苦钻研业务,虚心向老教师学习,实现教学过程由的转变。

最后,蔡强院长进行总结发言,希望新教师多和老教师多交流,用心备好课,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把课堂教学工作做好。

研讨会上,各位新老师也就各自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同各位领导和老教师进行了认真深入的交流。各位新教师表示,本次研讨会解决了他们实际工作中的许多困惑,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使他们备受鼓舞,他们表示将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兢兢业业、树德立人,不辜负学校及学院领导的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