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商学院邀请国家会计学院马永义教授进行讲座

1026下午,教务处和商学院邀请国家会计学院马永义教授为财务和会计专业本科生进行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欧阳爱平教授主持。马永义教授讲座题目是“诚信为本,坚持准则,探讨会计职业发展方向”。

马永义教授首先结合自身经历、切身体会和感悟谈了财务会计的职业发展方向,为同学们介绍了应该如何选择职业以及学生走上工作岗位以后如何在工作中发展自己,建议同学们能提早接触实践。然后,马教授从实务应用角度谈了财务会计的教与学,并指出财务和会计专业的学生无论教与学都不应该仅仅将会计分录作为重点,应将原始凭证例如外来发票、银行单据、内部凭证等作为重点内容,并从实际应用角度加以运用和发挥。马教授谈了会计改革的未来趋势,希望同学们重点关注准则趋同路线,小企业会计准则,医院、高等院校会计准则、政府会计改革大方向、事业单位财务通则等内容和发展趋势。他还就备考注册会计师要学习致用、在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和工作的有利之处等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附:马永义教授简介

马永义,管理学博士、教授、清华大学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注册会计师、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务部主任。澳大利亚国家会计师协会荣誉会员、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理事、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继续教育委员会委员。主要致力于会计制度变革的历史演进、企业会计政策选择、上市公司会计信息失真治理机制、企业改制上市再融资及其相关的财务会计问题等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