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会议”

1026上午,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会议”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会议由谢志华副校长主持。

研究生部何明珂主任首先就2011年学科与研究生教育专项工作、“2011青年教师博士论坛”启动工作做了通报和说明。设立青年教师博士论坛,旨在为青年教师搭建展示个人学术才华的平台,为研究生营造学术氛围,树立学术之风。他就“关于在研究生中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做了说明,根据中国科协、教育部《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科协发组字[2011]38号)、北京市科协、市教育工委、市教委联合发出《关于在研究生中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京科协发[2011]56号)精神,为加强我校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他指出各学院应以二级学科为单位,覆盖所有学科,传达到每位导师和学生,将其纳入新入学研究生教育和研究生学术活动中,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会议要求各学院认真总结近年来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的情况,研究制定2011-2012学年度宣讲教育活动计划,形成文字材料,并于1028日前提交相关材料。

莫倩副主任就2012届毕业生成绩审核、学位论文中期检查、2010年度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中期检查工作等情况做了通报和说明。

科技处王国顺处长通报了201111号至1024号科研经费统计情况。截至目前,经费到账总额为418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6%。其中,食品学院到位1480.93万元、商学院到位607.68万元、理学院到位557.17万元,位居我校到位总经费前三。王国顺处长对我校青年教师科研启动基金、学术专著资助、科研管理项目、平台建设进行了说明,对2012年北京社科规划项目评审情况进行了通报。今年我校上报9项,9项全数获批,希望能够保持这种良好的发展势头,并注意学科结构更加均衡。王处长还就我校参与北京市社科联举办的“北京精神百家谈”活动、北京市社科规划办举办的“文化发展大家谈”活动进行了介绍。

科技处王小艺副处长对第十四届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推荐与评选进行了说明,希望各单位积极参加。同时要求各单位教职员工尽快将2011年的科研成果登录到科研管理系统中,为年底的科研考核做好准备。

谢志华副校长对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的申报工作进行了指导性说明,指出申报材料要加强学科特色,学科高度和学科特色是不可分离的,要加强学科建设思考,建设学科蓝图。此外,他就学籍管理、研究生工作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和科研工作的领导以及研究生教学科研秘书和研究生部、科研处领导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