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孙宝国院士出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70期“双清论坛”

1023-2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70期“双清论坛”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本期论坛主题为“食品中组分变化与调控的关键科学问题”。论坛由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和政策局共同主办,江南大学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副校长孙宝国教授及江南大学校长陈坚教授共同担任论坛主席。

来自江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昌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与天津科技大学等20余所科研院校的40多名知名专家参加了会议。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杜生明、生命科学部副主任冯雪莲、政策局局长韩宇以及生命学部、化学部、政策局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论坛。

论坛主要从食品加工过程中组分变化规律及其相互作用机制、食品组分结构与营养功能的关系、食品制造过程中的安全性问题及针对这些问题的优化理论与调控记录、食品安全的加工基础及其它相关领域的前沿基础研究的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出发,结合我国现有的研究基础,深入研讨分析食品组分变化与调控科学领域中所面临的新问题,凝练并提出我国本领域研究发展中急需关注、解决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或研究方向,确定可能的突破口,并对“十二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有关“食品中组分变化与调控的关键科学问题”的重点研究领域、方向和政策提出建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食品中或食品加工中组分的变化及相互作用,对食品品质、安全性及人体健康产生深刻的影响,如何调控这些组分变化及相互作用以提升食品品质和加工水平面临着极大的挑战。我国应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将分析化学新技术、分子生物学技术、计算机科学技术等手段与食品科学研究紧密结合,大力加强食品加工组分变化及其调控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在今后研究中关注食品加工过程组分的性质结构变化、新物质新结构产生的途径和转化规律;关注性质结构变化对食品品质、营养特性以及安全性的影响,探索其调控技术;关注食品加工过程优化理论及控制技术、发酵食品的品质形成与调控机制等问题;重视食品加工过程中营养素的变化及其与人体健康的关系等方面的研究,解决国家和行业关注的科学问题,促进我国食品科学基础研究的发展,更好地为食品科学的发展和国家经济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