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1年度二级网站建设专家评审会

 

  

 

1024下午,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了2011年度二级网站建设专家评审会,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副校长李朝鲜、副校长方德英和校内外专家评审以及网络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方德英副校长主持。

本次会议是按照2011年度学校二级网站建设三步评审方案,即阶段评审、网上票选、专家评审,在阶段评比与网上投票评选完成之后组织的专家评审会。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网站建设,扩大影响,学习先进,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管、强化功能、鼓励创新”的目标,进而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本次评审网络中心精心组织了校内外评审专家,聘请了中国人民大学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主任顾涛、北京交通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信息中心)主任贾卓生、中国石油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主任陈义陆、首都经贸大学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傅星、中国戏曲学院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岳从远、首都师范大学数字校园建设中心网络部主任张田力、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副校长李朝鲜、副校长方德英、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于重重、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陈晓环,担任本次评审专家。

会上,卢思锋副书记首先从服务学生、服务宣传工作的角度对学校网站的建设提出了要求。他指出:网站的信息要安全,网站的维护要到位,确保无网站中毒、挂马事件的发生,保证网站的有效运行;网站的内容要在育人方面能够起到积极作用,要有丰富的让师生所喜闻乐见的资源;网站的信息要有社会影响力,要便于工作交流,便于学校成果展示,体现学校的办学特色,满足新生报考等外界需求;网站的新闻要能记录学校各部门和个人的成长足迹,宣传先进,积攒史料。

李朝鲜副校长对学校网站建设进行了阶段总结。他指出我校网站建设经过几年推进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仍存在网站建设不规范,不系统;部分网站内容少、更新慢,不能满足教书育人、对外展示学校风采的需要;部分网页设计粗陋等问题。因此在3月份学校召开了专门会议之后,设定了分步评审的方案,历时7个多月阶段评比、建设整改、网上票选等环节,各单位做到了领导重视,积极行动,使得我校二级网站有了很大改观,但还不尽完善。为了表扬先进、鞭策后进,此次评审特别邀请具有代表性的高校网络信息建设方面的专家齐聚我校,给予我校网站建设评价与建议,这在我校网站建设工作方面尚属首次,必将推进学校网站的建设。

网络中心主任刘翠玲介绍了学校网站建设及前期评比的基本情况。我校的网站建设依据学校二级网站建设管理暂行规范,做到校园网站主页栏目分工有专人、各二级网站由信息化工作小组负责等措施来管理学校的网站建设,在此基础上,采取各单位自主建设部门网站,网络中心负责审查、监控的管理模式。本年度对学校正式建制的机构网站37个,采取了校内阶段评比、网上投票与专家评审三个步骤进行。刘翠玲主任根据在二级网站建设中出现的问题,谈了对学校网站建设管理方面的一些构想:建立统一的软、硬件技术平台,技术维护专人负责的保障,并加强信息的审核保障网络安全。网络中心副主任赵立君介绍了本次评比的操作方法。学校此次评比首次采用了专家网上实名评分系统,保证了评比的公平性,大大提高了本次评比现场工作的效率。最终每个网站的总分按照校内阶段评比分数占40%、网上投票折算分占20%、专家评审分数占40%的权重比计算。

各评审专家认真审阅我校的二级网站并现场进行了打分。根据校内评比、网站投票和专家评审的加权总分数的高低评出了各单位网站获奖情况(见附件)。学校将在2011年年度信息化建设大会上对获奖单位及部门进行表彰及奖励。

针对我校的二级网站建设,专家们提出了建设性的宝贵意见:校园网站的建设风格要统一,如校徽校标等;学校应做好软、硬件资源的统一与整合;学校英文网站的建设还非常欠缺,亟待加强;努力做到真正使信息化建设与教学系统、业务系统等关联到位,将信息化建设体现在网站之中。本次会上,方德英副校长还请校外专家介绍了数字化校园示范校申报建设经验交流。专家们一致认为,要想取得数字化校园示范校申报的成功,学校领导充分重视为前提,全校整体建设规划为依据,建设的思路一定要清晰,建设的成果有示范性特色,学校的信息化建设需要多部门协同工作,关键是要体现出信息化建设对学校教学、科研服务等方面的融合,信息化队伍的建设必须配套。      

最后,方德英副校长宣布了评比结果并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评审的过程也是我校对外宣传的过程,强调本次网站的评审工作只是一个阶段性的工作,学校网站建设任重道远,是一项有始无终的工作,要跟随时代的步伐前进。网络中心要积极跟进,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使我校的网站建设在发挥其信息化门户的作用方面再上台阶。

附件:北京工商大学2011年度二级网站建设评比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