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唐立军:认真 敬业 进取 境界

唐立军,男,汉族,河北迁安人,19626月出生,1983年毕业于原北京商学院商业经济系商业经济专业,研究生学历,博士,教授职称。曾任北京商学院教务处干部、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经济贸易系市场开发教研室主任、教务处副处长、国内贸易部教育司高教处副处长、北京商学院教务处处长、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党总支书记、组织部(统战)部长、校党委副书记等职,现任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

   

   人物特写:

  “请进”,随着一声和蔼的声音,我们走进唐教授的办公室。办公室中没有太多的摆设,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那摆放得满满的三个书柜。最靠近唐教授办公桌的书柜里还摆放着一张唐教授与三个外国小朋友的合影,照片中每个人都满脸笑容,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灿烂,整个办公室似乎都荡漾着快乐的笑声。唐教授亲切地招呼我们坐下,之后我们开始了长达1小时43分钟的采访。

1979唐立军考上原北京商学院商业经济系商业经济专业。虽然当时自主选择了商业经济系商业经济专业,但他说:“报考北京商学院并没有很强的目的性,当时就是觉得能报考北京的一所大学挺理想的,没有过多考虑毕业以后干什么,做什么工作都不错”。 在大学的四年中,他一直将学习放在首位,他说他们那一代人都是这样的态度。说到这个,唐教授的眼里闪烁着无比肯定的目光,“我在大学的目标没有考虑得那么明确,我觉得主要是通过上大学的这个途径能够学到更多的东西,掌握一定的本领,能适应将来工作岗位的需要。虽然目标没那么具体,但始终认为应该以认真学习、学有所获、努力成才、奉献社会为目标和要求。不管什么工作,自己能够胜任、干好,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更好地为社会、为他人做事,做出应有的贡献,这就是一种奉献,并不是都要喊出口号、精确设计。”

1983年毕业之后,他的第一份工作是计划分配的,是留校做教务管理工作,1985--1995的十年间先后担任商业经济系的教师、教研室主任。1995年提任教务处副处长。在1995年底,由于唐教授优异的工作表现,在原北京商学院的推荐下,担任原国内贸易部教育司高教处副处长。这段经历对于唐教授以后的发展至关重要。1983年毕业到现在,唐教授在工作上一直服从组织分配,并在每份工作中他都做得很成功,因为他一直坚持这样的理念:“干一行爱一行”,不管在哪儿工作,在什么岗位工作,就要踏踏实实地去干、务实地去干、认真地去干。

教授的工作之路看似平坦,这有把握住机遇的原因,更重要的是唐教授个人一种态度与信念,因为机遇只给有准备的人,“我实际上是随遇而安的人,任何时候我都不设定所谓急功近利的目标,但我是上进心很强的人。我最大的期许或想法就是不懈地努力工作,不懈地追求新的工作成果。尽我所能去做事,而这种经历告诉它反倒比确定目标的结果更显著,对自己发展更好一些”。

精彩对话: 

问:唐教授,您现在已经调离北京工商大学,但您仍在学校授课,我们觉得称呼您唐教授更感亲切。您在授课的过程中,针对课上学生的表现,能否对现在工商大学的学生提出一些建议。

答:我现在市委机关工作,一直坚持给本科生和研究生上课,是确确实实对讲台和教师这个职业有感情、有兴趣,我觉得没有什么比通过自己的劳动、在课堂教学这种方式传播知识,为培养学生尽一份力更有意义,何乐而不为呢!通过教学,我发现相当一部分同学学习态度、学习方法等方面存在不足。我对同学的建议就是:真学、善学、实学。真学是态度,善学是方法,实学其实也是方法,就是要结合实际学,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真正学到真知,掌握精华,提升能力。我对大学教师有个评价,光简单课堂讲授气氛好、有时是取悦学生,这不是好老师。老师一定要通过教学各个环节的工作,能够使学生真学、善学、实学,最终使学生成功走向社会、融入社会、适应社会,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栋梁之才,这是一名教师的核心责任。

问:您既是一名学术研究者又是一名政府官员,所以有人说您是一名学者型的官员,您同意这种说法吗?

答:准确地讲应该是学者型的公务员或学者型干部,不要把官看得太重。因为无论是做官员也好、公务员也好,我觉得都应该具备四种能力:学习能力、领导能力、决策能力和执行能力。其中学习能力是基础,每一种能力都需要学习和研究,即使是领导能力也并不是非要做到较高的位置上才具备的,在任何一个位置都应有领导视野,学会在更高的层面上思考虑、处理问题,这样才能进步成长得更快。从这个意义上说,干部都应成为学者型的,事实上这个类型的干部也越来越多。

问:通过谈话我们发现您的心态一直很好,是既来之则安之的,对工作十分踏实。你能给在校同学谈谈您的工作感悟吗?

答:对,我认可这一点。要不懈地努力工作。一个人的心态很关键,如果只讲客观不讲主观,只要求组织和社会,不要求自己和内因,只用自己的优点比别人缺点,不看别人优点,自己就不会摆正心态,行为失当就在所难免。如果讲感悟,对于年轻学生来说就是 “摆正心态、认真做事”,借用毛主席的一句话“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真的是这样。认真出精神,认真出干劲,认真出成果,认真出发展,认真出境界。我的感悟就是在工作和学习中都要做到:认真、敬业、进取、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