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踏实为人,勤奋教学——记我校2011年教学优秀二等奖获得者李宝河

 

李宝河,教授,工学博士,理学院副院长。1997年于吉林大学物理系研究生毕业后即从事教学工作。2005年于北京科技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08年博士后出站。

从教以来,主讲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和量子力学基础等课程,先后获得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优秀奖(2006年)、“教育创新标兵”称号(2006年)、校优秀教育工作者(2008年)、北京市优秀教师(2009年)。

始终把教书育人当成最神圣的事业

采访李宝河老师,他说自己最重要也是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好好教书”,这是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天天要做的本职工作。好好教书就是将教师这个职业当成最神圣的事业来做,要有认认真真的工作态度,要切实做好教书育人的每个环节。

李宝河老师2007年刚刚走上教师岗位时,是在欧阳九令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物理实验课的教学,欧阳老师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严谨的治学精神对他影响非常大。李宝河老师在今后14年的实验教学中,在讲授实验课之前,对每个实验项目都要反复做多遍,从而发现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这样在实验教学就有的放矢,也能够给学生最好的指导。李宝河老师根据自己亲自操作实验获得的数据,编写了《大学物理实验标准实验报告》,教研室的许多同事在实验教学中都参考了该书。

在教学的同时,李宝河老师还积极进行物理课程的内容体系与教学方法的改革工作,20082009年主持校级重点项目:“创建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突出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建设了演示走廊和大学生创新实验室,主办了北京市物理演示交流研讨会,演示实验成果获得了各高校相关负责任人的好评。主编了《KingPES大学物理题库及考试系统》,20039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此项成果获得全国第四届多媒体物理教学成果二等奖。

谦虚为人  办事谨慎

不善言辞的他,用扎实的工作态度展示了一个教师的风采。2002年,他获得了第四届计算机多媒体物理教学成果二等奖,2004第三届全国高校实验教学仪器评比三等奖。目前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持1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还主持着多项北京市教委项目。2009年被评为得北京市优秀教师。面对这些成绩,还不到四十岁的他很平淡地笑笑说:“自己已经不年轻了,这根本算不了什么!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老师,一个平凡的教学科研人员。”

记者采访理学院其他老师,他们称赞说:“李老师为人谦虚,踏实,做任何事情都很谨慎,这也是一个优秀的物理教师必备的条件!他为我们学校的物理教学创新与发展立下了不小的功劳!”

知识渊博  和蔼可亲

上过李老师课的同学说,“李老师为人很和蔼,指导物理实验时很受同学们欢迎。同学们总愿意让老师为他们作指导”。“李老师知识很渊博,量子力学选修课给我们引申的东西很多。即使不学物理专业,也能对这一领域产生浓厚的兴趣” 。

老师很喜欢和同学们交流。但是由于物理实验教学课程紧的限制,和同学们交流还是太少,但给环境专业讲授物理课时,和同学们的互动就比较多。这样对于激发他们的创新能力有很大的作用。学物理最重要的就是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学以致用的本领。进行物理课程设计与考核时,在现有的条件下,尽可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他指导学生进行科学创新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指导学生制作的“地磁三分量测量仪”在2008年全国教学仪器评比中获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在20092010年分别获得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1项。

李老师的课时很多,只能抽出休息时间来集中精力做科学研究实验。采访李老师是在周六进行的,一大早,他就坐在一台电脑前工作,等到采访结束,已经快吃中午饭了。李老师说:“我要把这些工作做完了再吃,你先去吧!”记者怎能不为这样一个勤奋的老师而感动?

孜孜以求努力实现“教好书”

李宝河老师认为仅仅完成教学任务还不能称其为一个优秀的教师,一个优秀的教师还应该“教好书”,并且为达到“教好书”的目标而不断的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提高教育教学效果。

怎样教好书?李宝河老师的体会是教师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首先教师要不断地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要不断用人类最先进的科学成果武装自己的头脑。这就需要教师要多看书、多学习。一尺之网不能补一尺之鱼,教师只有拥有比授课内容高一层次的知识储备,才能教好书。另外现在是知识快速更新和快速膨胀的时代,如果教师自身不与时俱进、不学习和吸收最先进的知识,又怎么能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学生呢?

其次教师要不断加强教师基本素质的训练。天生的无法改变,但许多素质是可以通过后天的加强训练得到提高和改善,例如我们练习书法,可以将板书写得更漂亮;练习发声,上课时声音可以更响亮;进行教学案例的积累和改编,可以使我们讲课更生动等等。

最后,加强科研工作,提高教学效果。教学和科研是相互促进、不可偏废。我们可以思考一个教师讲授最精彩、最到位是讲什么内容?那肯定是他正在进行的科研内容。因为他最了解这个方向的科学前沿是什么、这方面的理论体系他研究的最透彻、这方面他有自己的研究成果。另外做好科研工作也是一个高校教师的基本要求。

李宝河老师也正是在这几个方面身体厉行,孜孜以求实现“教好书”。2001年李宝河老师在进行教学工作的同时开始攻读博士学位,几乎所有的周六和周日和寒暑假,李宝河都泡在实验室做实验,完成博士课题,这种状况一下就持续了四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05年李宝河老师取得了博士学位,并且获得了师昌绪优秀博士论文奖。李宝河老师在抓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努力钻研专业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2004年被评为校“科学研究”先进个人。

李宝河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他常说的:“只有教师自己具备创新能力才能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