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宋葛龙:正心诚意成就事业与生活

宋葛龙,江苏人,北京工商大学87级企业管理系毕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副巡视员,毕业后从政多年,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国家经济体制的改革。参与过国家粮食、棉花、商品等多项重大体制改革,获得过数十项专业领域内的奖项。 

一个晴朗的夏日上午,我们来到了宋葛龙学长的办公室。一走出电梯,就看到了早已等候在那里的宋葛龙。身材魁梧,黝黑的脸庞衬着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他快步走向我们,热情地把我们迎进他的办公室。当时办公室里还有他的两位同事在工作,本来就不大的房间一下显得有些拥挤。他带我们到他那整齐的堆满书籍的办公桌前,不好意思的说道:“桌子有点乱,也没顾上收拾。”又搬来两把椅子让我们坐下,递给我们两瓶矿泉水,“来,喝点水。”随即又递给我们两张印刷精美却简单的名片。

少年奋发,无悔青葱岁月

宋葛龙是江苏人,高考时考到了北京。大学时的他学习认真刻苦,毕业时的成绩是年级第一名。问到成绩这么好是不是因为对自己的大学生涯很有规划,宋葛龙笑着说到,从小就有规划了,而进了大学自己的规划更加理性。虽然成绩很好,但他并不是只会读书的书呆子。学习的同时他的课余生活也很丰富多彩。因为对文学很感兴趣,他在学校内组织了诗社并任社长,常常组织各种活动如展示本社刊物等,他笑说自己曾经最希望成为一代文豪,但无奈水平不够。即使是现在他也很热爱读书,天文地理皆有涉猎,聊天时归纳法、演绎法、诗词歌赋信手拈来。此外他还是本班的班长和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在人际交往上很是活跃。问到今天对学校的回忆时,他说自己还能想起很多当年学校的美好记忆:记得宿舍从12人间变为6人间,记得宿舍号是201,记得那时自己天天泡在图书馆……宋葛龙坦言,大学的知识理论对于自己的工作影响很大。他认为大学里学到的不仅是基础的知识,更是基本的思维方式与逻辑体系,这是最有用的能力。虽然宋葛龙学长只是简单的总结了这几个字,但我们知道这必定是他在国家机关工作多年才总结出的经验,我们仅仅能从宋葛龙学长的言谈举止中管中窥豹。学长的思维逻辑都异常清晰,即使有时我们的提问跳跃性很大,学长也总能跟上我们的节奏。

磨练能力,扎实工作 

宋葛龙学习的是企业管理,毕业时可以选择做生意或是从政。他之所以选择从政,更多的是考虑到经商顾及自己的利益更多些,从政则能为更多的人服务,用自己的所学所思来参与影响更多的人。在发改委工作多年的他认为与人打交道是一门很深的学问,沟通能力十分重要。宋葛龙学长精美的名片上写的任职于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问到工作内容时,宋葛龙说一句话来说就是体制改革。国家方方面面的体制改革他们都要管,农业商业城乡等等涉猎广泛。他说身处体制改革的工作环境中,总是需要与不同的部门沟通协调,使对方接受自己的意见,才能最终实现体制的改革。因此宋葛龙说这个工作十分磨练沟通能力。谈到这个他还反复强调是沟通能力而不是与人交往能力,后者是形而上的,前者才是本事、是能力。当问及为什么没有考研时,他说有很多原因,比如那个年代考研得不多,研究生数量少。宋葛龙学长很自信的说到工作以后有机会再考研也不难,想要早些进入社会,他觉得实践能力比单纯读书更加重要。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宋葛龙想要早些工作早些进入社会,为国为民效力。在谈及自己的工作时,宋葛龙一直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正心诚意”。这一词出自《礼记·大学》:“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意思是心要端正而不存邪念;意必真诚而不自欺。宋葛龙说折射在工作上,这句话就是说工作要认真负责不推诿,不敷衍不拖沓;无论是否有人在旁,自己都应该守信诺重诚意。说起这四个字,宋葛龙深有感触:在政府机关工作,不能重升迁轻工作。无论在哪一行业都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任,踏踏实实的把工作完成,至于升迁则要稳扎稳打慢慢来,工作做得好自然能够升迁。

参与改革,见证发展

虽然如今掀起了“公务员热”,但宋葛龙说当年刚进入机关时条件很差,并不像现在一样算是“铁饭碗”。当时公务员的工资很低,只有100多元,还不如出租车司机的工资高,但是宋葛龙还是选择进入政府。他说虽然当时条件不好,但他相信未来国家会好起来。如今他已在政府工作了10余年了。宋葛龙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计划经济时期的商业部任职,他说这份工作完全是凭自己的能力获得的。大学期间他已经发表了三十多篇颇有见地的文章,在商业部举行的评比中荣获二等奖。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能在众多人中脱颖而出,必然有过人的能力。因此他得到了当时商业部司长的注意,并与他结识。司长很认可他的能力,一毕业就将他招入了商业部。宋葛龙说有了足够的能力不需自荐你也会得到足够的认可与机会。说到这个宋葛龙笑的很自信。之后直到1993年机构改革,他才离开这里。在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工作两年后,宋葛龙还是选择回到自己熟悉的地方工作,他进入了国家体改委,经过几年不断的合并变动进入了今天的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宋葛龙的简历可以用辉煌来形容,他参与研究制定的重大课题和著作包括:《中国棉花体制改革研究》、《改革开放三十年:从历史走向未来》、《把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作为扩大内需的着力点》、《关于改革我国肉食品卫生质量监管体制研究报告》等等。当谈到今天的“公务员热”时,宋葛龙说自己也曾做过几次面试的考官,政府机关的面试与企业面试没什么不同,最基本的就是专业能力,再加上良好的沟通能力、基本的职业道德素质,以及一定的反应能力和悟性。

畅谈成功秘诀,寄语学弟学妹

几十年来宋葛龙能够一直从政,一是因为自己本身希望为人民服务,有为国家做贡献的强烈愿望,二就是一直没有离开过经济体制改革这个领域,对于自己熟悉的工作能够驾轻就熟。多年的从政经历让他有很多心得想要分享。首先他认为政府工作人员要有自我牺牲精神,这是最重要的一点。一个公务员的基本职责就是为人民服务,为国为民,如果做不到也就不用来政府机关了。其次要多学习多读书,丰富自己的阅历,处在一个不断发展的信息社会中要能与时俱进。宋葛龙现在也正在读经济学博士研究生。第三是要有一种“悟”的精神,能把知识转化为自己的智慧。最后也是最基本的就是敬业精神,要保质保量的完成工作,对工作认真负责,这是任何行业都必须遵守的准则。谈到自己的家庭时宋葛龙突出了“诚”,在一个家庭中要以诚相待,信守承诺,他说因为工作忙常常顾不到家庭,唯有一颗诚心才能使家庭和睦,互相体谅彼此。谈到今天的青少年,他说自己的孩子也是个90后。他并不认为80后、90后就不行,价值观不一样了,每代人有每代人的优势。与他们那一代人相比,今天的孩子更加独立自主,但责任心和使命感弱化了。但他也确实希望今天的一代人能够少一点玩心,多一些责任感和使命感,比如自食其力这些基本的能力不应该丢掉。

最后谈到对学弟妹的希冀时,他还是说了这四个简单的字——正心诚意。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唯有端正态度、以诚相待才能走得更远。

记者手记:

在与宋葛龙的聊天中,他提及最多的就是正心诚意。他的办公桌有些凌乱,并不大的桌子上堆着工作和一些经济书籍,原来他现在是在读经济学博士研究生。他说要能够与时俱进,他所在的改革司就是各种体制的改革,工作内容更新速度很快,不学习很快就会跟不上。问及学习是否辛苦时,他说在其位谋其政,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他笑着说这也算是正心诚意吧。毕业二十年来,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他都融入贯彻了这四个字,也许这正是他今天这么成功的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