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留学归国教师研讨会

         

 

1020下午,“教学工作专题研讨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学校部分留学归国教师齐聚一堂,就国外学习期间了解的各国本科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教学方法、考试形式等情况、个人感受体会并结合我校教育教学实践经历进行了专题研讨。副校长李朝鲜主持会议,党委书记孙尧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教师代表积极交流讨论,大家普遍认为,目前本科课程设置过多、老师讲授比例过大,考试客观题过多,而课堂讨论少、动手机会少、学生读书少。同时,老师们根据自身在国外留学、科研、助教的经验,对我校的教学管理制度、课程设置、课程内容、授课方式、考试形式等也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大家积极建言献策,气氛热烈。

副校长李朝鲜在讲话中指出,2007年以来,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取得了显著成果,近两年学校进入了转型期,这对于教学工作既是机遇又是挑战。近年来,我校在教育教学中取得了明显成绩,但也存在着诸如课程门数过多、课程交叉重复、教学方法单一、教学内容陈旧等薄弱环节。因此,本轮以国际化为导向的教育教学改革需要广大留学归国教师积极建言献策,把国外教学管理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可借鉴之处与我校实际情况相结合,全面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全面开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最后,孙尧东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当前,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改革进入了新的阶段,要在立足于国情、结合校情的前提下,参考国外高校的先进经验进行改革。

他认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一定要发动教师和学生参加,充分调动教与学的积极性,一定要在转变办学思想、转变教育教学观念上下功夫。最后,他希望所有留学归国教师要更加关心学校的发展,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教育学校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今年是我校科学制定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我校实现“三步走”的第二阶段,如何改善课程体系结构,改进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国外知名高校有很多可借鉴之处。因此,以国际化改革为导向,通过对国外高校办学理念、制度、方式、管理手段的对比、分析和择优,将对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带来重要启示。

教务处处长张晓堂、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罗朝能、外国语学院院长杨怀恩、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张凯伟、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红艳参加会议并参与研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