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商学院举办第23届亚太地区国际会计专题研讨会

 

      

    

      

由我校商学院和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弗雷斯诺分校Sid Craig商学院联合举办的第23届亚太地区国际会计专题研讨会于20111016日至19日在京举行。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新西兰、新加坡等5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多位会计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人士出席此次会议。此次会议主题为透明度、会计责任与全球财务报告问题

北京工商大学校长谭向勇教授受邀出席了会议并作为特约嘉宾发表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冯淑萍女士和全国专业会计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杨周复先生应邀参加了会议并致辞。谢志华副校长和张耘副校长作为主持人和优秀论文奖颁奖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商学院院长杨有红教授主持。

谭向勇校长在致辞中向大会提出了两点希望:希望通过此次盛会让更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了解北京工商大学;希望此次盛会能让北京工商大学与国外更多的高校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最后,谭校长欢迎与会专家到我校开设讲座或访问、合作进行科研或教学,进一步拓展与国内外高校之间的教师交流平台以及学生互访平台。

亚太会计师学会主席In·Ki·Joo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Hun Tong Tan(陈汉忠)教授和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王斌教授发表了主题演讲。InKiJoo教授的主题发言认为,在全球会计改革与制度变迁的促进下,会计信息的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会计透明度不断提高,会计在全球经济中逐步承担起越来越重要的责任,在资本市场稳健有序的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Hun Tong Tan教授认为,会计透明度的提高,有助于促进资本市场对资源的配置功能,更有助于保护新兴资本市场广泛投资者的利益。王斌教授特别强调了会计透明度对中国国有企业的影响,各级管理与决策主体利用透明度较高的会计信息促进国有大中型企业转型转制,制定企业的发展战略,促使产业顺利转型与资产重组,促成传统产业的升级,并因此带动非国有经济及相关产业的加速转型,通过会计信息在一系列经济链条中的传播与使用,最终促成中国经济的增长。

本次大会共设50个分会场,论题主要涉及:国际财务报告相关问题;会计透明度与资本市场发展;会计透明度与公司治理;产权、管制与治理;法律环境、市场化程度与财务问题;盈余管理相关问题;集团公司财务;管理会计与经济发展等。各个分会场研讨气氛活跃,论文报告者的精彩讲演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而空前强大的点评人阵容、异常独到及精辟的点评更是让人大开眼界。

17日大会的晚宴上,我校学生为参会的世界各地代表呈献了一台精彩的晚会,表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此次大会堪称为一次会计学术盛宴。大会参会人员纷纷认为,此次亚太会议举办得非常成功,同时,此次大会呈现出的国际性、前瞻性、包容性及学术性等特点,必将对国内外相关领域学者和会计实务工作者产生重要影响。

附:亚太地区国际会计专题研讨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