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以诚为本 关爱学生——记我校2011年教学优秀二等奖获得者李海生

 

李海生,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工学博士。计算机系党支部书记,计算机系主任,软件工程专业建设负责人。北京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专业教育委员会理事,IEEE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中国系统仿真学会会员。2011年入选 “北京市属高等学校人才强教深化项目中青年骨干人才”计划,2011年获北京工商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0年获北京工商大学理工类横纵向到位总经费排名第10名,2010年获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北京赛区优秀指导教师。获2003年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

热爱教育事业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李海生老师把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作为自己人生的追求目标,积极向老教授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他始终坚信敬业的思想觉悟是做好教学工作的前提,良好的业务素质是做好教学工作的基础,无私的奉献精神是做好教学工作的保证。在教学过程中能做到认真探索和研究,把握本学科研究的前沿与发展。

在本科生教学方面,李海生老师主要承担了《汇编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软件质量保障与测试技术》课程。在上课过程中,不仅注重基本理论的讲解,还结合当前学科发展前沿和工程实践,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向学生介绍最新的研究成果和进展,激发学生对专业学习的兴趣,积极联系当前软件企业的实际需求,将企业的实际问题作为知识点融入课堂教学中。注重现代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使用,倡导研究型教学,收到良好效果。

李海生老师认真钻研教材,广泛阅读有关资料,以求拓宽知识视野,深化知识层次;并在教学实践中,虚心向教师学习,注意教学方法的探索,注重教学经验的积累,经过干中学,学中干,理论功底不断增厚,业务能力不断提高,使命感和责任感也不断加强;在教学内容上,能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关注本学科科研新动向,注意吸收科研新成果,以便学生能够学习和掌握最新知识和理论体系,注意选例的新颖性和典型性,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课堂上注重教书育人,注意指导学生化理论为德性、化理论为方法,以便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健康成长。2010年他所讲授的课程学评教加权平均4.82分,完成主讲全日制本科生学时数189学时,完成教学工作量总标时数为513标时。他结合我校的学分制教学改革,主持学校教改项目一项并顺利结题。

在研究生指导方面,李海生老师注重发挥研究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定期召开学术讨论会,提倡研究生结合科研工作及兴趣选择硕士论文题目,注重基本理论与实验实践相结合,鼓励研究生发表高水平的文章。坚持以身作则,以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影响学生,坚决抵制不道德学术行为,平时与研究生一起学习工作,一起探讨学术问题,对研究生严格要求,对论文严格把关。

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工作  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

科研工作是高校工作的灵魂,也是教学工作的后盾和有力支撑。教学中所教的知识是科研结果的精炼和总结。如果没有科研,就没有知识的更新和发展。

李海生老师在科研工作中,积极申请纵向课题和承担横向项目课题。2009年申报并获批了一项北京市教委科技计划面上项目课题,依托该课题,已加强对2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作为主要完成人,参加了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向城市道路交通的基于Voronoi图的动态路径规划研究”课题。李海生老师还积极开展横向合作,为企业和兄弟科研院所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负责人,承担了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委托的两项课题的研究。该两项课题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的子课题,主要从数值计算的前处理和后处理方面为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提供解决方案,完成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系统中相关模块的核心算法部分。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在2010年的学校年度考核中,科研总分为766分,在全院教师中,排名第一。

尊重学生个性发展  倡导和谐师生关系

李海生老师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不以学习成绩作为评判学生的唯一标准,注意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鼓励个性发展,引导学生从事课外科技创新。

作为高校计算机相关学科的专业课老师,李海生老师考虑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知识的更新周期也非常短,在平时的教学中,除了注重知识的传授之外,更注重学生们思维能力的训练和学习方法的培养。通过和同学们的互动交流,让他们理解计算机学科的特点,掌握学习计算机相关技术的学习方法。

在与学生的交往中,李海生老师信守“以诚为本,关爱学生”。尽量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以平等的态度对待所有学生,注意与学生沟通交流,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注重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针对不同的教学对象,因材施教,对学习积极性不高的学生,能耐心细致地开导,找出原因,克服困难,逐渐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树立他们的正确学习观。在学生评教中,他所讲授课程全部取得优异的成绩,得到了同学们的充分认可。

积极参加学科竞赛  提升学生的竞争能力

李海生老师积极引导学生树立实践和创新意识,鼓励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和科研活动。以培养应用型计算机人才为目标,通过学科竞赛,努力营造优良的学风氛围。2010年,面向全校07级和08级本科生,选拔出25名优秀学生参加“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最终,获得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北京赛区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李海生老师获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北京赛区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北京工商大学荣获“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全国优秀组织奖。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李海生老师表示,他将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继续坚持“以诚为本,关爱学生”的信念,积极探索,不断努力,奉献无悔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