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林志芬:为梦想而奔跑

林志芬,19622月出生于广东省大埔县,1977年中学毕业,1977-1978年“上山下乡”,19781981年在轻工部广东轻工业学校陶瓷机械专业读中专。1981-1984年在广东省大埔县国营平原瓷厂任技术员。1984--1988年在北京轻工业学院机械系食品与化工机械专业读大学。1988-2002年在广东广州百花香料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历任车间主任、供应部长、工程部长等职,任第一届公司董事。20022009年创办广州市博林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任总经理。2009-2010年在中怡精细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厦门中坤化学有限公司任总裁助理(副总),2010年至今在江西中天农业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中外合资)任总经理。

编辑按语

高中毕业,年仅15岁的她响应号召搭上了知青上山下乡的末班车。靠着边劳动边自学,一年后考上了轻工部广东轻工业学校上了三年的中专。毕业后由国家统一分配回到家乡一家国营陶瓷厂当技术员。三年后,她终于与当年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一样走入了大学的校园。入学后,她当上了班团支书、系学生党支部副书记、院学生会干部;她是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市三好学生;毕业后几经辗转,从一名国企的普通工人到创业者再到合资企业高管。她,就是原北京轻工学院84级机械系校友林志芬,一名经历颇丰的企业高管。

坎坷追梦,梦想成真

1977年秋,接受九年制中学教育后,林志芬来到一个偏僻的林场“上山下乡”。白天顶着骄阳到山上砍树伐木,晚上怀着求学的梦想,在昏暗的煤油灯下开始自学文化知识。追忆往昔,林志芬感叹道:“环境造就一个人,人身上的潜力真的是无限的!”为了心中的梦想,没有什么事是不能忍受的,肉体上的辛苦抵挡不住梦想者向目标前进的步伐。这样的生活林志芬坚持了整整一年。1978年秋,林志芬考入广州的中专进修陶瓷机械专业。毕业后返乡,被分到了一家乡村公社的国营陶瓷厂做技术员。技术员的工作使她觉得自己的知识不够用、理论基础差,不能担当起机械设计工作,不能解决实践中遇到的一系列技术问题,因此她立志要上大学,使自已能真正成为一名设计师、工程师。梦想确立了,行动开始了,工作三年,也是她自学高中课程的三年,是她追求大学梦的三年。当时规定,中专毕业后,只有工作两年才能参加高考,两年的自学后,她报名参加了考试,可惜还差几分。父亲也曾劝她别考了。她说,还要再考一次,努力了就能成功。像过去一样,林志芬白天工作,晚上自学到深夜,高中的课本,对她来说全是新课,但她还是把它学完了,并复习了一遍又一遍。林志芬对记者说:“你都无法想象,我中学毕业的时候连英语都没碰过,学习全靠中专时的恶补和工作时的复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林志芬凭借着自己的坚持终于敲开了原北京轻工业学院的大门!那一年是1984年。

四年大学,美好回忆

林志芬踏入校门的那一刻已经22岁了,三年的光阴让她比班上的同学更加成熟,更加珍惜大学的时光。通过一年的刻苦努力,林志芬凭借着期末考试门门优秀的成绩获得了学院的一等奖学金,每个月三十块钱。“当时院里获得一等奖学金的学生就我一个人。”林志芬自豪的告诉记者,“当时的三十块钱可以使我省下家里寄的伙食费啊!”对于刚进入大学的林志芬来说,取得奖学金就充分证明了自己良好的适应性和学习能力。

凭借着中学时期业余体校学员打下的基础,林志芬在大学期间参加了学校的篮球队和田径队。课余时间的林志芬最爱去的地方就是运动场。她说:“在校队挺好玩的,不累!”也因为林志芬,她的班级每次参加校运动会都能取得好名次。林志芬入学后的第一年,代表学院参加北京市大学生运动会,分别获得单项第一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在校期间连续参加了三届北京市大学生运动会,第二年获得两项第二名,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凭借着德智体全面发展,林志芬在大一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林志芬历任班里团支部书记,机械系学生党支部副书记、院学生会干部等,做了大量的社会工作。当时担任团支部书记的她,到了春天或中秋节,会用班费组织同学们在玉渊潭泛舟等活动。到了元旦,林志芬会与本班的班干部一同组织班上同学聚在教室里包饺子、搞活动。她回忆说:“炊具都是由北京籍的同学从家里带过来的,大家一起在教室里包饺子、吃饺子,班上同学还会表演一些小节目,非常愉快。”在北京求学的日子,林志芬只回了两三次家,其他的时间大多在学校读书、参加运动队的训练。令林志芬记忆犹新的一次假期,是和自己所在的校篮球队员一同去大连集训,“那个暑假是和队友一起度过的,很开心,大连很美!”一个广东长大的女孩,大海对于她来说并不新鲜,之所以如此开心是因为和集体在一起,快乐是需要有人分享的!

坚实基础引领高端

有着北京市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称号的林志芬,本可以留在母校工作,但是她决定回到广东,并在广州百花香料股份有限公司一干就是15年。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她赢得了公司领导的赏识,实习不到一年,就被任命为车间主任助理,调入工程技术部门参与公司重大技改项目,负责工程设计、现场技术管理、安装指导等一系列的技术工作,接着担任为该项目完成而设立的新车间的车间主任。一年半后,调任公司供应部任部长四年,负责全公司上千种香原料的采购管理、仓库管理、物流管理。接着调任公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担任主任三年,全面负责公司产品研发和工程项目行政技术管理,而后又调任公司工程部长两年,1998年成为广州百花香料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第一届董事。由于在车间一线积累了丰富的管理和生产经验,熟悉生产工艺,负责过公司重大技改工程项目及发表了论文,参加工程英语考试合格,通过严格的筛选和评议,林志芬获得了“高级工程师”的职称。

做原料采购管理,林志芬熟悉了香料行业内的同行;做车间管理、工程设计、工程管理,使她既有技术基础,又有市场基础,在行业内也有良好的声誉,因此,她有了自己开公司的条件和自信。2002年,她开办了广州市博林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专门为香料行业内的企业提供先进的高真空精馏设备等的设计、制造、安装。公司在香料行业树立了自已的品牌和良好的声誉。林志芬说:“有理论和实践的经验以及一定的客户人脉,才有信心开公司,走向市场,承接客户的项目。”百花香料公司给了她学习成长的环境和机会,她对此心怀感激。林志芬骄傲地表示,自已的公司虽然不大,但也小有名气,有时国外的客户也会找上门来。公司的香料精馏提纯技术具有国内先进水平,与行业内的大公司都曾有不错的合作,比如厦门中坤化学公司、德信行珠海香精香料公司。

为了兑现自已的承诺,林志芬暂停了自已公司的正常运作,前往厦门一家上市公司担任副总经理。她解释说,该公司的总裁十多年前就多次邀请她去做管理,但都因为孩子还没有上大学,还需要照顾而婉拒了。当孩子2009年考上大学后,可以抽身了。但是要去厦门工作,就意味着放弃自己的公司,林志芬说:“虽然觉得很可惜,但是每个人对各种工作、环境都要体验一下,所以忍疼停掉自己的公司。”现在的林志芬变得更加忙碌,但她说:“学生时代的体育锻炼使我一直拥有一副健康的身体,良好的身体素质成了我日后工作的本钱。”只要有梦想、有目标,林志芬就要为之奔跑,矢志不渝。

感念母校情系工商

早在九十年代母校校庆时,林志芬就捐过3000元。庆祝北工商60周年华诞之际,林志芬不仅通过福建校友会向母校捐赠了1000元现金,同时还直接向母校捐赠了10000元“机械学院机缘教育基金”善款。我们看到了她对在北工商学习的学弟学妹们以学业上的支持,更感受到了她心中对母校的一种感恩情怀。“乌鸦反哺,羊羔跪乳。”如今事业小有成就的她在尽其所能的报答母校对她的培养和教育之恩。采访最后,林志芬还表示有时间一定要北上——要回母校看看,并祝愿母校发展的更加和谐美好,祝愿母校永远桃李芬芳!

精彩对白:

问:假如可以有一天完全有您自己支配,想利用它做些什么?

答:我没有牌友,所以就自己玩,比如睡个懒觉、看看书、收拾收拾屋子等等,这些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其实我很爱出去玩,但工作时已经跑出去太多了。

问:作为北工商永远的一份子,您对如今母校的学子们有什么叮咛?

答:诚挚的希望同学在大学里能树立新的目标。让自己朝着这个目标去进取,那么他就会一天比一天进步,一天比一天更好,使自己的人生轨迹更加清晰。无论自己的家庭背景怎样,都要培养自己的独立性。无论今后是准备考公务员还是研究生,或是做别的什么职业,在大学的生活学习中都要从培养这方面的素质上去准备,才能更好适应这个社会,实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