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作育英才 德高望重——记学校2011年教学优秀二等奖获得者郑维智

 

    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教师郑维智是我校2011年教学优秀奖评选过程中年龄最大参评者,在高校耕耘已有36年。这么多年来,郑老师对自己的职业可谓是兢兢业业、鞠躬尽瘁,对学生严慈相济、认真负责,是一名资深的、德高望重的教师。郑维智老师每年工作量在600学时以上。历年的学评教成绩均为优秀,近三年来学评教平均分在4.80以上。在认真做好教学的基础上,他主持国家级“九五”科技攻关项目2项;主持北京市科委科研项目3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河北省科委科研项目1项;主持北京市教委项目1项,其他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EI收录4篇,出版著作3部。获国家发明奖1项。

教书育人,兢兢业业                         

郑维智老师教学经验十分丰富,一直深受学生的喜爱。他对教学的热情和学生的热爱始终如一,30多年的执教生涯没有磨灭他的执着,反而让他越来越体会到自己身上承载的责任。

郑维智老师在工作期间讲授过的本科生主要课程有十多门,讲授过的硕士研究生主要课程有四门。现在主讲全日制本科生课程有 “液压与气压传动”、“汽车液压与液力传动”、“汽车制造工艺学”等三门课程;主讲全日制研究生课程“现代制造工程”。

工科的课程一般都不像文学、历史学一样,可以讲得津津有味,让大家听得出神入化。大多数课程都比较抽象、难度高,让人觉得枯燥。但是,郑维智老师却能够将抽象的东西形象化,将枯燥的机床、液压系统用常见易懂的语言讲出来,使同学们感受到学机械的乐趣。因此在郑维智老师的课上几乎不用通过考勤来保证出勤率,同学们都喜欢听他讲课,不会感到枯燥。

郑维智老师曾说过:“要牢记自己是一名教师,努力践行教师的职责。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教师,努力搞好教书育人,要有自我牺牲的精神。”虽然从教这么多年,他每次上课前仍要认真备课,针对授课班级学生的具体情况,讲稿几乎每次都有修改,教法几乎每次都有调整。讲课十分认真投入,内容纲举目分,条理性很强,而且特别善于举例,让同学理论联系实际,学习起来十分轻松又印象深刻,课堂效果良好。郑老师为人和蔼,课堂能与同学们互动,营造温馨的课堂气氛。在讲授专业课程时,尽量把前续课程的知识有机的结合起来,加大习题量,并做到全批全改。课堂上注意观察学生的反应,采用适当方法吸引学生专心听讲,一丝不苟地批阅作业、耐心讲评。课下,老师不时的鞭策督促。他是一个严格要求学生用本子写作业的老师。这样能使同学们期末复习期间有资料可依,有不足可找。在教学过程中,为使学生更好的掌握专业知识,老师经常和同学了解个人学习情况,和班干部分析班级整体状况,有针对性的制订学习互助计划,找学习较差的同学谈话,帮他们分析原因,尽可能使每一名同学不掉队。

郑维智老师还在课余时间找同学交流,为同学们提供考研、就业的信息和建议。建议学生在校期间,要着重培养自己过硬的发展能力,包括学科知识与专业知识等硬能力,还应在责任感、沟通、团队合作以及心态等软实力方面锻炼自己,培养优秀的习惯。

认真负责,严于律己

老师认为,教师首先要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有责任心、事业心和爱心。除此之外,还应该自觉钻研业务,潜心做学问。为人师表,需要教师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尤其是专业素养,始终学习并掌握本专业的发展现状和规律,并勇于探索,有所发现,有所创新;在不断充实自己的同时,满腔热情地、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学生。

长期以来郑维智老师兢兢业业,默默付出,对每一个学生都认真负责,不允许一个学生掉队,学生反映好,评价高。同学们认为郑维智老师平易近人,诲人不倦,但有时又很严格。郑维智老师自80年代就开始担任班主任工作,在任职班主任期间,时刻关注班里情况,关心和爱护学生,为保持和加强班里学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他要求班委要定期开班会并准时参加,交流总结工作,更详细了解每个学生的状况。会上也是跟每一个班委成员交流,甚至要求生活委员列出班上每位成员的家庭情况,学习情况,平时表现等详细信息。郑老师做班主任工作的细致令学生们吃惊,他尽到了做班主任的每一分责任,很多方面做出表率,立下了很好的榜样。    

老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首先应该热爱自己的职业,要对每个学生负责,也就是对自己负责,要严格要求自己,这样才能教出优秀的学生。作为一个老教师,郑维智除了认真搞好自身的教学外,还十分注意对青年教师做好传帮带,他毫无保留地把自己30多年对教学的理解和体会传授给青年教师。

博学多识,德高望重

科研是高质量教学的基础和保证。作为大学教师,更应关注本学科的学术动态,积极研究,独立思考。这些年,郑老师在承担大量教学工作的同时,潜心做学问,不仅探讨专业上的前沿问题,同时关心教学改革;申报课题、撰写论文、编著教材等多管齐下。

3年来,郑老师指导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的学生有两名。三年来指导学生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指导一名学生并合作发表论文5篇,并且多篇论文被EI收录。

老师还指导本科生及研究生做一些科技项目。比如今年学校新开展了本科生科技立项,他就承担了2个本科生科技项目组和1个研究生的科技研究工作,如他指导本科生开展的真空玻璃的性能研究项目工作中,每周检查大家的研究成果和进度,还亲自指导学生做实验,每次都是最后一个才离开实验室。

大家都说老师培养着祖国的栋梁,老师其实也是就是祖国的栋梁。像一支蜡烛,为后辈献出了所有的热和光,燃尽自己照亮别人,从不怕牺牲。郑维智老师始终坚持把教学工作放在第一位。他说:我既然从事了教师这个工作,就要有“蜡烛”的精神,以不辜负“教师”这个称号。要不懈努力,不断进步就要对得起学生、对得起培养和教育我的老师、对得起学校、对得起党和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