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赴白洋淀进行社会实践,开展现场教学

 

1015,在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秀芬老师带领下,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个教研室组织学生160余人赴河北保定白洋淀进行社会实践。这次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系列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实施深度教学改革、开展现场教学的重要举措。

白洋淀位于京、津、保三角地带,是水、陆两路交通的枢纽。淀内水域广阔,七分水面三分陆地,有数十个村庄和十万多亩芦苇,地形复杂险要,历来是军事要地。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这里成立了一支人民抗日武装力量——雁翎队。雁翎队队员利用河湖港汊的有利地形,隐蔽在荷叶塘和芦苇丛中,英勇伏击日寇,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在教学现场,同学们听着教师的精彩讲解,仿佛置身于抗日前线,深刻体会了雁翎队、白洋淀军民的不畏强暴、英勇杀敌的爱国主义精神,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民抗日斗争的艰苦性、伟大性。今天的白洋淀,不仅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型代表。白洋淀独特的景观和丰富的资源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通过现场了解体验白洋淀地区农业、旅游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改进,同学们认识到新农村建设的伟大成就,真切感受到党中央新农村建设的巨大成就。

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是全面提升思政课的教学效果,塑造大学生思想品德、提升大学生政治觉悟的重要途径。红色资源以其极强的时代感、地域感和直观、形象、生动、如临其境的特点,可以使学生身心受到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的感染与熏陶,唤醒青年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和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热忱,有助于培养青年学生的政治热情、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可以大大激发起学生的创新欲望和不怕挫折、锐意进取的精神。利用红色资源进行现场教学与课堂教学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和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及时总结经验,继续不断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效方法途径,从而更好地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