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举办军工科研工作座谈会

 

1012,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举办了军工科研工作座谈会。会议邀请了北京化工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军工办副主任刘淑金老师进行了工作交流。学校科技处孙永波、王小艺副处长、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领导蔡强、吕东燕、王向东、杨彪、汤晓华、项辉宇和部分学院教师参加了座谈。会议由王向东副院长主持。

刘淑金副主任首先介绍国家军工科研的现状,她指出,“十二五“期间,国家加大了对军工科研项目的投入,军工科研工作大有可为,科研单位应该对此予以重点关注并要积极投身军工科研工作。随后,刘老师系统讲解了国防科研生产的“三证”——《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保密资格认证》、《质量体系认证》和《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的申请过程。她指出“三证”属于资质认证,是承担国防科研生产的基本保障条件。“三证”建设是国防科研生产发展的重要环节。具备“三证”,单位才具备承研国防科研生产项目的基本资格。申请“三证”需要学校、学院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各个部门的相互协调和合作。只要措施到位,“三证”的申请进程可以快速推进。同时,申请“三证”也是强化科研过程管理、加强科研体系建设、确保科研质量的过程。

蔡强院长谈到,学院的材料学科和机械学科过去和现在都在参与军工科研工作,但是由于不具备“三证”,无法独立承担军工科研项目,不利于项目的做大做强。因此,学院计划近期启动军工“三证”的申请工作,准备以学院的二级单位-轻工业塑料加工应用研究所为主体展开,希望通过“三证”的申请,能进一步推动学院的科研工作,提升科研水平和层次。蔡强院长也感谢北京化工大学领导和科技处、军工办给予的支持。

科技处王小艺、孙永波副处长表示,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当前开展的这项工作具有积极的意义,希望学院重视该项工作,找好工作的突破口,科技处将会积极予以协助。

座谈会上,项爱民、刘玉德、陈家琪、冯涛等多位老师也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和专家进行了认真交流。本次会议的召开,对我院军工科研“三证”申报工作具有积极意义。学院近期将专题讨论该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