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中国旅游研究院戴斌院长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1012下午,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教授应邀来我校做题为“国际与国内旅游业形势及发展政策研究”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商学院总支书记庞毅教授和旅游学科带头人冯俊教授共同主持,共有150多名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戴斌院长首先从自身经历切入主题,简要介绍了我国国际和国内旅游业30年的发展历程、发展成就,重点阐述了国家30年间国家制定的各种旅游产业政策及其背景。接着,戴斌院长重点就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前景及趋势进行深入地讲解,全景式地展现出我国目前在旅游业中的存在的各种问题,如发展方式粗放、政府管理体制不健全、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供需矛盾突出、市场秩序不规范、科技作用发挥不明显等等。之后,戴斌院长分别从科学发展观、旅游业的世界发展趋势和调整产业结构等角度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进而阐述建立高素质旅游人才队伍的必要性及其对社会发展的积极意义。最后,戴斌院长更是对青年学子提出殷切期望,希望热爱并投身于旅游事业,多掌握一般经济、管理学知识和必要的专业知识。戴斌院长的讲解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很多观点都引起了同学和老师们的深入思考。

讲座结束后,戴斌院长与现场同学做了互动交流,同学们踊跃提问,提出了“如何看待黄金周旅游过热问题”、“中国出境游游客购物的原因”、“突发事件对旅游业的影响”等问题。戴斌院长均一一给出了耐心的解答。

最后,冯俊教授总结发言并向戴斌院长的到来表示感谢。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在学术交流、研究生培养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参加讲座的还有旅游专业主任张运来副教授、旅游专业任课教师和校旅游协会的会员等。

主讲人简介戴斌博士,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应急专家组成员。2007年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在《旅游学刊》、《南开管理评论》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50余篇,多次为《旅游管理》、《中国旅游年鉴》等权威刊物转载。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旅游局、教育部、北京市政府、北京市社科规划办、中国国旅集团、岭南国际企业集团等政府部门和商业机构委托课题40余项。多次接受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搜狐旅游等境内外媒体专访,先后获得教育部、国家质监总局、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社科规划办等政府机构颁发的教学与科研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