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李才广:走向目标的路上,一步一脚印

 

李才广,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轻工业学院)化工系95届的学生。19762月生,籍贯海南,现任海南京润珍珠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性格积极、乐观、稳健,喜爱运动、旅游和看书。曾经代表公司获得很多奖项,如2010CCTV颁发的中国年度品牌奖。最喜欢的名言是:追求内心的自由。

    回首北京,青葱岁月

在海南长大的李才广高中毕业只有一个理想,就是要到北京读书,因为从小受的教育影响,他对北京充满了憧憬,于是填报高考志愿时所有的志愿都填的北京的高校,最后他如愿进入北京工商大学,当然那时还是北京轻工业学院。众所周知,外地的高考录取分数线高出北京很多,李才广那届也不例外,他仍记得那年北京在海南招生就只招了4个人,他便是其中之一。

他是被调剂到化工专业的,而这恰巧也是他喜欢的专业。当年学校还没有合并,初到北京轻工业学院的他对学校的第一印象是学校很小,与原本的憧憬有很大不同,心中难免有些落差。不过很快一段时间便适应了,初到北京也没有什么不适。再加上当时学校里学风很好,学生们的学习氛围非常浓,让他感慨至今。他说:“当时我们班上有28人,后来有13名同学考上研究生,还有的考入了清华大学,就比如他们的班长,后来还从清华考入了美国牛津大学,学的是基因工程专业。”

大学的时候除了学习看书他最喜欢的就是去旅游,他几乎游览遍了北京周边的风景。当时最远去过泰山,他们是傍晚爬的,拿着手电筒,爬到上面刚好天亮,然后租了军大衣看日出,他如今还记得当时日出那美丽壮观的景象。

他在大学是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会的文娱干事,还是班上的文娱委员。他曾经竞选过文娱部长尽管没有成功,仍然锻炼了自己。在大学期间他的人缘很好,回忆当年的美好时光,他们还时常举行一些聚会。李才广说,大学时代印象最深的老师是他们的班主任和毕业论文指导老师。

毕业之后他每年都会回老校区看看,而且认为学校变化很大,几乎每一个地方都变了,更好更现代化。原本北京工商大学的60周年校庆作为老校友的他有机会到良乡校区看看,但不巧当时他实在抽不出时间,现在想来他也深表遗憾。

重返故乡,发展事业

李才广并没有想考研,毕业之后很顺利便找到了工作。那时候北京轻工业学院的化工专业很是有名气,并且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在该行业也很有影响力,他说也多亏了师兄师姐们的帮忙,而且当时中国化妆品行业爆发,有很多单位都来学校亲自招选人才,当时的他有几个单位选择。李才广一直是个内心坚定的人,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哪里更适合自己。高中时他最想到北京读书,大学时他最想到上海工作。记者询问为什么,他说,通过了解,他觉得上海是一个很有活力的城市,而且机会也比较多。恰逢当时真的有机会摆在面前,是一份上海化妆品销售类的工作,然而他的兴趣不是销售,而是研发类。还有一份工作是去厦门的美国每日公司,做化妆品的开发。当时他的内心也很是矛盾,一边是自己向往的城市,另一边是自己喜欢的职业,最终他还是听从了内心的声音,到厦门工作。到了厦门之后,他愈发肯定了自己的选择,他认为厦门是一个干净而温馨的城市,他很喜欢。

他的故乡是海南,工作一段时间后,恰巧海南有一家公司问他想去不去,他认为故乡毕竟是不可割舍的地方,为故乡做一些贡献或者服务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且也可以回到家人身边,于是便回到了海南做产品研发的工作,职业是京润珍珠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发部经理,后来通过他的努力实力与不俗不表现,职位一路上升道到总经理助理,到副总经理,再到现在任职的总经理。今年年仅35岁的他,已经达到了一个高度,而且一路波澜无惊。一路走来从没遇到过什么大的困难,他认为这主要与他的性格因素和处事方式有关,让他注定不会有太大的起伏,他性格成熟稳健,不会一时冲动,做出重大决定之前一定会考虑得很清楚,并且事先为之做足充分的准备。他说有些东西不是喜不喜欢能够决定的,人生就是有一定的规则,作为男人就一定要有责任感。

同大学时一样,他在公司的人缘不错,他笑称如果不当总经理人缘会更好。因为在公司他与同事毕竟是上下级的关系,不像朋友,工作中大家平时嘻嘻哈哈也不太好,一定要掌握好适当的距离,把工作和生活不能很好地分开来。别人对他的评价是八字真言——阳光、健康、公平、公正。

化妆品行业本就是他感兴趣的专业,因为专业素养和爱好他也会继续做下去。他本人对如今的职位表示满意,他说:“兴趣与专业造就了今天的我,我不会去在意别人评说我所到达的职位,而在意的是每个人都有没有进步和变化,还有我可以把团队带到怎样的高度,包括在在行业里的位置,为该行业做出的贡献和变化。”尽管不能再升值,在工作上他还是有奋斗目标的。他希望未来能创办一所化妆品研究院或者有机会去学校当化工专业的老师,把自己掌握的东西跟更多的人分享,为这个行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现在手头的主要工作被他总结为“三座大山”:一是投资一个多亿的珍珠科技工厂;二是新品的报批和开发;三是让他们的团队提升到更高的层面,加强专业化、经济化建设。他近期的任务就是把这些工作做好。作为京润珍珠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他对所在公司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他说:“这是一个关于美和健康的行业,绿色温和,正是如今消费者所追求的。该市场客观容量达八千个亿,而且每年在以将近30%的比例在增长,利益非常可观。”而且京润珍珠是我们的民族品牌,以前大家可能都比较崇尚进口的品牌,可他认为如今的8090后会对我国的国货更加认可,正所谓国货当自强。在化妆品行业中,他们企业可以说占据的是龙头老大地位,他们公司有两千多名员工,产业链齐全,他说,有所了解的人会感觉他们的公司前途不可限量。

工作虽然忙,周末他还是会留时间陪伴家人或者带他们开车去旅游,平常工作压力大的时候他就做运动、旅游或者看书来减压。

以己之思,寄语工商

李才广还记得去年的校友会是学校卢思锋副书记主持的,他当时就说过非常感谢母校,那良好的学习氛围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对他影响至今。面对现在北京工商大学的莘莘学子,以他的经验之谈,他有一些话想要告诫给他的他学弟学妹们。他说,做所有的事都要有计划,尽管好似老生常谈,但步入社会以后才会感觉到真的很重要。要提前想好自己要从事哪一方面,制定自己的计划,并且根据自己的事实情况来评价自己,比如知识结构是否合理,针对自己的弱点做出努力和知识的补充,当然将来工作中也要读书学习充电。

每个人都一定要首先弄清楚自己想成为什么,然后再照着这个明确的目标去努力,为达到这个目标去完善自己的需要,掌握完备。例如他自己,“从大学我就开始了解化妆品行业,并且去看专业方面的书籍,去了解应该接触哪些人,并且付诸行动,而且从大学时就开始打工。四年的生活给我历练,为我后来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