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计信学院召开2011年国外教育教学方法交流研讨会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于1012日下午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了2011年国外教育教学方法交流研讨会。学院党总支书记陈谊、党总支副书记郑喜姣、副院长姜同强、郭培源、各系主任、全体青年教师参加了会议。

党总支书记陈谊布置了学校关于海淀区人大代表换届甘家口选举分会第五选区第三阶段的工作日程安排,总结了学院第一、第二阶段的工作内容与成果,传达了学校选举办关于第三阶段的重点工作安排及要求,推选过程“三下三上”的具体程序,强调了各个时期工作的任务与截止日期。重申了选举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全院师生充分发扬民主,坚决依法办事,保障选民权利,保证工作高质量按时完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郑喜姣布置了学校近期开展教工趣味运动会的工作,号召全体教职工积极参加,锻炼身体,赢得集体荣誉。

自动化系系主任薛红教授,电子信息系于重重教授、肖洪兵副教授、乔继红副教授,计算机系的韩忠明副教授分别作了交流讲演。薛红教授作了赴美学科专业建设的考察汇报,以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斯坦福大学、MIT等名校为例从产、学、研结合紧密,重视发展社区学院,以学生为中心,办学经费多元化,强调创造性培养,一流大学声誉高这六个方面着重展示了美国高等教育的主要特点;乔继红副教授以牛津大学为例介绍了国外大学结构的设置、组织结构、学生的学习生活、教学方法等方面;韩忠明副教授则通过一幅幅生动的图片讲解了爱尔兰考克大学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环境,细微处见真性;肖洪兵副教授从研究与学习、饮食生活、异域风情三个方面通过日常实例讲述了美国弗罗里达国际大学的课程设置、教师工作态度,文化的差异。于重重教授展示了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本科教学理念,以及学校突出实践性教学,创造能力动手能力,务实精神的方方面面。

副院长姜同强肯定了这次交流研讨会的效果,他指出,国际交流合作为广大教师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机会接触国外先进教学理念,希望好的思想方法融入到学院本科教学中去,要求各教研室系主任抓紧制定学科发展计划,为十二五本科教学打下良好基础,并传达了校近期教务处关于我本科教学的新政策与支持,教学考核的最新要求和标准。

党总支书记陈谊总结了五位老师的发言,她强调,国外大学科研上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教学以学生为中心,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教师工作态度严谨敬业,与学生关系融洽,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希望在学习国外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基础上,不断改进我院的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她同时向五发言的老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学院的老师们最后还对所展示的内容进行了讨论,他们表示不出国门就对国外的高等教育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国外高等教育在办学规模、师生比、管理体制以及对高等教育的投入等都有自己的特色,对我院的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以及课程教学方法的改革方面有较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