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李锰:繁花似锦四十载 人到中年话淡泊

李锰,1968年出生,1986-1990年就读于轻工业学院化工系。1990年进入北京日化二厂工作。20113月,北京日化集团经合并成立后,任北京日化集团总经理。

一列军绿色的火车缓缓开动,转动的齿轮发出有节奏的“隆隆”声,汽笛苍凉的长鸣震动着干燥的空气,红色的天空下火车向着大漠的尽头驶去,回首站台上嘈杂的场景恍如隔世。

此时,几个孩子,突然趁着这个空儿当玩命的朝着火车跑去,伸出细细的胳膊,抓住了车侧面的栏杆,一跃而上,紧紧地扒在火车皮上。成功后顽皮而得意的嬉笑起来,迎着风扬起了头,对着远方的地平线看得出神。戈壁的尽头是什么呢?

孩子们频繁的“出逃”,在当时并不是什么奇怪的现象。有趣的是,这些孩童的冒险总会有一个不出人意料的结局,即在一段时间就后被公安人员遣送回去。没有惊慌、恐惧,“扒火车”的出走如同毫无悬念的冒险游戏,虽然总也跑不出去,但对于对外面的世界满怀好奇的孩子们来说,这种刺激或许正恰到好处。

六七十年代的新疆,博大而荒凉,唯美而闭塞,长在新疆的孩子都有一个愿望,有一天,走出去,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三十年前的李锰正是如此,“我想去北京、上海、南京,最次哪怕兰州也行啊,那是离我们最近的大城市。”

戈壁上升起的北京梦

1968年,李锰诞生在新疆,然而他的祖籍却是河南。在那个大力号召进步青年开发西部的时代,当军人的父亲带着母亲离开了内地,勇敢的参加了如火如荼的支边运动。踏上戈壁滩的那一刻,这对年轻的夫妇决定将生命的热情都倾洒在这片土地上。

成长于文革末期,亲眼见证了改革开放,回忆起年少时的岁月,李锰说自己算是“幸运的一代人”。由于当时年纪还小,李锰对文革的记忆十分模糊,“印象最深的是毛主席逝世,当时好像天要塌了一样,在加上76年的唐山大地震,感觉这个世界要完蛋了。”直到76年粉碎四人帮,以及后来的改革开放,社会焕发出的生机就像李锰成长中的生命。“能感觉出来,学校里人爱学习了,所有人都特别羡慕那种学习好的孩子。学习好就会受到尊重。这时候我就想很好的学习,实际上知识还是很重要。”

出于这个原因,李锰自幼就十分爱学习,再加上军人出身的父亲对他要求十分严格,因此从小学到初中,他的成绩一直保持在班级前三名。中考时李锰凭借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新疆一所省级重点中学,由于那是一所市区中的多民族学校,竞争格外激烈。“当时的竞争可能比高考还要激烈,人们都说考入了这所中学,你的一条腿就已经迈进大学了。”

李锰说自己及家里人对学习成绩的看重,还有一个深层次原因。当时很多支边家庭的孩子在当地都面临找不到工作的困境。再者由于对人口流动的控制比较严格,不能像现在一样自由的去外地发展,所以对于想要走出新疆去闯荡的年轻人来说,高考是唯一的出路。对高考以及命运的考虑就这样早早的进入了李锰的家庭,也进入了年仅十二三岁的李锰的心。“我想去北京、上海、南京那些热闹的地方。那时候就是想冲出我生活的世界,想通过高考,自己闯出一个世界去!”

工商的文艺青年

86年高考,虽然没有被第一志愿录取,但李锰还是如愿考入了感兴趣的专业,轻工业学院化工系。终于坐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李锰十分兴奋。“乐坏了给我,终于不受管制了。”说到这他露出了一个活泼的笑容,好像他还是那个不到二十岁的年轻人。

李锰说大学是自己人生中最快乐的四年。如果那时你在轻工业学院的校园里看到一个弹着吉他的文艺青年,那很可能就是李锰。“当时的年轻人都喜欢玩吉他,但是不像现在没有人能系统的教,所以大家都是瞎拨了。”86年社会风气逐渐开放,随着费翔的走红,一大批港台流行歌曲被引入大陆。曾经的“靡靡之音”以纤细的情愫深深地打动了年轻人的心。“怎么唱歌会有这么甜得声音,原来歌还能这么唱。”回忆起第一次听邓丽君磁带的情景,李锰如是说。

从那时起,李锰深深地爱上了音乐。每周末李锰都会骑着自行车,前往玉渊潭公园——北京地下吉他乐手的PK圣地,去观看民间高手们的表演。“我那个时候就在旁边听,没有胆量上去跟人家PK,因为他们都弹得太好了。是北京市当时地下弹吉他非常好的。”

后来李锰参加了校园十佳歌手大奖赛。“记得很清楚,是在系小院儿举行。我当时选了一首费翔的歌。”可惜当时的音响设备不佳,台上听不到伴奏,台下观众却听得清楚,再加上没有舞台经验,从一开始李锰的演唱就和伴奏音乐脱节了。“在脱节的情况下我一口气把它唱完了,于是预赛就被刷下去了。”回忆起那次不太完美的比赛李锰哈哈大笑。

大学时期的李锰非常活跃,担任系学生会干部的他频繁的参与各大活动,大学生艺术节、联谊、联欢、交际舞会、拉丁舞表演、校际交流……他不是那种图书馆、食堂、宿舍三点一线苦学的学生,也不喜欢那种生活。但是他非常注重同社会接触,通过大量的活动积累了很多经验。

李锰说大学时他人生中最重要的四年,也是他人生轨迹的转折点。如果没进入大学,他无法想象现在自己在做些什么。“大学给我最宝贵的财富是自信,让我敢去做,勇于尝试,这是最重要的。”聊起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李锰的笑容平静而深远,眼神中透着一股柔和。他顿了顿,微微低下头,自言自语般的轻声说:“我的大学过的很快乐啊。”

兢兢业业的“化工人”

李锰当初选择化工专业,并不是对其怀有特殊的热爱,更多的是出于对化妆品这种新鲜事物的好奇。然而或许他没有想到,从业二十余年,他再也没有离开过这个领域。时至今日,任北京日化集团总经理的李锰仍称自己是位“化工人”。

1990年毕业后,李锰把吉他扔到了一边,开始为自己的事业奋斗。他被分配到了日化二厂,一家国营企业。尽管拿到了铁饭碗,但在市场化浪潮逐渐掀起的时代,年轻人往往也会有其他的憧憬。“同学间毕业了很容易互相比,那时我们一个刚毕业去外企的同学一个月工资7000元,而我拿140元,差多少倍。”尽管会有些不平衡,但思考过后李锰决定踏踏实实的工作,用努力来换取属于自己的成功。“我想140我一个人也够花。而且我还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每攒两个月的工资就买一张原装的CD盘,而且一定要买正版的!盘买回来拿在手里,非常珍惜,拿布小心翼翼的擦。”当时的CD盘很贵,100元一张,而一心收藏CD的李锰甚至还买不起一台CD机,只能偶尔去有机器的同事家里听一听。对于李锰来说,那是一段难忘的奋斗的日子,很辛苦,但也很快乐。在理想的陪伴下他走的坚定而用心。

皇天不负苦心人,李锰的工作能力很快得到了肯定,被升职为车间主任,也成为了行业内最年轻的一位车间主任。工作两年后他也终于买了自己的第一台CD机,“那是索尼的最新款。”回忆起来他仍旧显得很兴奋。通过掌管车间技术,外出与其他公司谈判,年轻的李锰逐渐感受到了自我价值的提升,获得了一种满足感。尽管后来他也曾考虑过离开公司,下海经商,但最终他还是决定将内心稳定下来,一步一步的做实事,稳扎稳打的前进。终于,今天李锰成为了北京日化集团总经理,同时也是行业内最年轻的总经理。

如今的李锰肩上承担了更多的责任。作为一名领导,李锰对自己的员工非常关心。他说提供就业机会,让员工生活幸福是领导的责任,“特别是当下物价飞涨的时候,工资也得涨啊。”而作为国企的管理者,他希望能把国企做成知名的民族品牌,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推动国家发展。在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长的同时实现企业的获利。目前李锰所在的公司正同他的母校北京工商大学进行科研项目合作,共同研制了“千嫁芳”、“青花瓷”两个系列的产品,并准备推向市场。

梦回新疆话淡泊

小时候李锰经常去天山里边看山,“那种感觉一辈子也忘不了。朝阳的一面是绿油油的草地,草地另一边却使成片的松树林。只有新疆有这样的风貌。”在北京安定下来后,李锰已经十几年没有回过新疆了,但对那片美丽的土地,他始终有种难以割舍的眷恋。现在他经常看《国家地理》杂志,每当有新疆风景的摄影,天池、喀纳斯湖等等,他就会看得格外认真。“那是一种情结。其他地方我只是一翻而过,但新疆,我会看的非常仔细。”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李锰说新疆对他最大的影响就是教会了他宽容和淡泊。“新疆就是一种荒漠的感觉。新疆很大,有很多沙漠和戈壁滩,你在里面站一会儿,其实什么都没有,就是那种感觉。真正的人生就是那种感觉。所以现在我可以把很多事都看得很轻,很淡。”李锰专门请人写了一幅字挂在办公室里。“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这就是李锰现在追求的心境,淡泊名利,写意人生。

精彩对白:

问:我看到您墙上挂了一幅字,“滚滚长江东逝水……”

答:我让人写的,有点悲观是吧。但是到了四十多岁后会发现它说的是有道理的。淡泊,人生其实就是这个意思。当然现在刚毕业的大学生不用这样想,因为你还有去争,去抢,去奋斗。

问:那您觉得您年轻的时候如果看这首诗会是什么心态呢?

答:其实年轻的时候看过也读过这首诗,但是我觉得没有现在这个心态,我觉得当时不理解。但是经历了很多事情以后就慢慢明白了。人就像树的年轮一样,活一年就会长一年的经历。

问:您当时不理解是哪方面呢?

答:那时候觉得人就应该是往前冲啊,就应该奋斗啊。但是现在体会到这种意境,人一生的恩恩怨怨就化解在一壶酒里面。青山常在,人的一生是很短的。

问:在生活中如果遇到问题您一般怎样发泄呢?

答:现在我觉得我根本不需要发泄,也许年轻人需要发泄。其实很多东西看淡了就完了。

问:就是可以自己消化掉?

答:对。

问:业余时间您都喜欢做些什么呢?

答:我喜欢看看书。人需要从精神层面来完善自己,这就是为什么一定要不断的看书。现在更多的人喜欢上网,不过看书和上网是两码事,上网就是广泛的涉猎,但读书是一种和前世人心灵上的沟通。人与书籍之间是一种默默地交流。从书籍中获益比较慢,通过读书调整心态可能暂时也没有什么感觉,但过了一段时间,你再回味它的时候,就会理解一些问题。当你的心灵受到煎熬,书籍的效果是网络所不能达到的。

问:所以跟书籍的交流最后还是汇集到自己内心?

答:对。

问:对于学弟学妹们今后步入社会,参加工作您有什么建议吗?

答:人的一生非常短暂,从出生到二十五岁以前是求学状态。从二十五到三十岁时实习阶段。人真正的工作时间是三十岁到五十岁。五十岁以后人的各个方面就基本定型了,很难在改变。一定要珍惜的是求学阶段,它决定了你三十岁到五十岁的方向和质量。你们现在没有定性,可以选择任何方向。现在的选择,可能有好坏之别,但是没有对错之分。唯一的问题是没法重来。你们现在重要的是要把人生的方向确定下来,确定你要从事哪个行业,将来走入社会就会很快的进入角色、找准方向、见到效果。还有就是一定不要图虚名。有些公司没有名气,但是给的空间很大。有些公司名气很大,但是给你的机会就没那么多了。那种大公司的舞台是很小的,能够挤上去很难。相反一些新成立的单位,或许会给你很大的舞台。所以说在择业上,应当以发展空间作为我们选择单位的标准,不要光看这个企业的名气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