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付嘉:来自母校的收获--知识、友情与人生观

付嘉,河北省秦皇岛市人,48岁,19819月考入北京轻工业学院机械专业,19857月毕业后,服从国家分配到秦皇岛轻工业机械厂,担任车间技术员一职。经过26年的奋斗,他现在已经成为秦皇岛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原秦皇岛轻工业机械厂)的总经理。

   “喂——”

一个有些低沉,又不失沉稳的声音,从电话听筒里传了过来。

这就是本文的主角——付嘉。

说起考进北工商的原因,他用“这都是缘分”来解释。付嘉说自己年轻的时候有很多梦想,其中之一就是想子承父业,当一名人民教师。但造化弄人,他与北京师范大学失之交臂。当记者问他是否会有些失落时,他只是平静地说:“人生,不是你想怎样就一定会怎样的。当有些事跟你的想象不一致的时候,不要怨天尤人,只要在现有的基础上争取做到最好,就可以了。”

我们改变不了生活,可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态。改变能改变的,接受那些不能改变的,然后继续努力生活。付嘉说,这就是他的生活态度。

担任班长和学生会干事、加入体操队和舞蹈队、参演话剧、获得全校排球冠军……付嘉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在现有的基础上努力做到最好。生活是一面镜子,你的心态是怎样的,它也会以同样的生活回报你。他将最好的自己带到了北工商,北工商自然也会把最好的校园生活回报给他。“大学四年,这是我人生中最幸福、最快乐的一段时光!”付嘉告诉记者,“在这里,我收获了知识、友情和人生观。”

人有知识,则有力矣

   “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尤其是大学期间掌握的那些知识和技能,是我工作的基础。”

付嘉所在的秦皇岛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是行业内唯一直属的制丝线、打叶复烤、二氧化碳膨胀烟丝大型成套的设备制造企业,主要经营范围包括:制造、安装和修理烟草机械和啤酒饮料机械及其它机械;出口本企业的产品及配件;进口本企业生产、科研所需原辅材料、机械设备、仪器仪表、零配件。“你说我要是连最简单的机械制图、机械原理都不懂,还怎么工作啊?”谈及专业知识与工作的关系时,付嘉这样反问道。

付嘉十分重视知识的积累,在上大学时,他除了上课认真听讲,做笔记之外,还经常和一些任课老师讨论专业的相关问题。图书馆更是他的流连之地:基础知识、课堂知识、自学知识、博学知识……这些过去的积累,现在都成为了付嘉的一笔宝贵财富。当然,除了这些专业的知识,参加社会活动积累的人际交往经验和处事技巧这些课外知识,也让付嘉获益颇多。他告诉记者:“很多人都说能从我做工作和处理事务的能力上,感觉出来我的成熟,我也因此获得了更多的信任和机会。”

“知识支撑着人的一生,没有没用的知识。现在的工作不像我们那时那么对口,也许并不是所有的所学都能直接派上用场,但是其实很多的知识都在间接地发挥作用。”在这个话题的最后,付嘉这样语重心长地感慨道。

人有朋友,则有乐矣

罗曼·罗兰曾经说过:“谁要在世界上遇到过一次友爱的心,体会过肝胆相照的境界,就是尝到了天上人间的欢乐。”大学期间的付嘉就有幸品尝了一次这天上人间的极致“美味”,并且让他一直“回味”至今。

“今生缘”,付嘉用了这样三个字来形容他们彼此之间的相遇。“我们班那会儿特别团结,同学们的关系那是亲如手足啊!”付嘉一说起老同学们,语气便突然轻快了起来。当记者要求想听听他们那时的故事时,他的话匣子就一下子打开了。他说那个时候,同学间家庭状况不同,有的相对拮据,有的就宽裕一点。于是,吃饭时,家里宽裕的就会假装无意识,实际是有意识的跟家里状况不好的同学一块吃,帮着他们改善一下伙食;还有一次上游泳课,有个同学突发阑尾炎,全班同学一起把他送去医院,就连手术同意书都是同学签的。后来,全班同学每天都会轮流去照顾这名同学,直到他痊愈为止;最近的一次,有个同学身体出了问题,日子过的很不好,大家就一块凑钱,帮着供他女儿读了大学……

“记得毕业的时候,我把所有的同学都送走后,最后一个离开的学校。好多人都哭得特惨,我是男孩子,当时真是强忍着啊!现在岁数大了,每隔一段时间,我就会很想念他们,如果能跟他们聊上一会儿,就觉得是一种享受,心里就会感觉特别高兴。”

说起这些的时候,他的声音充满了温情,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大家一块大吵大闹大笑的青葱岁月,他还是那个开朗、热情的青年学生。

人生有观,则有方向矣

 谚云:“人心不同,各如其面。”就是说由于各人对环境感受的不同,所以对人生的见解也各异。付嘉告诉记者,就是在北工商的这四年经历帮助他逐渐建立起了自己的人生观——踏踏实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不要不切实际地去追求那些过高、过远的目标。比起幻想未来,更重要的是把握住现在的每一分、每一秒。

付嘉说就是凭借这样的人生观的指引,才走到了今天的位置。

那年,22岁的付嘉眼看就要毕业,“教师梦”不死的他想要留校当老师,但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实现,最终服从分配回到了老家,当起了车间技术员。

第一年的实习,他每个月只挣着49块钱的中下等水平工资,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跟着老工程师了解机床设备的性能、加工参数,学习工艺、工装、刀具的设计、计算等相关知识。就像所有的职场新人一样,没有那些体现业务能力的工作,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没有成就感,什么都没有。尽管如此,付嘉还是脚踏实地、按部就班地干着自己该干的工作。不是因为他长了后眼,知道自己未来会成为这里的总经理,而是因为他的人生态度就是如此。“我当时想的是,干什么得像什么,不能比别人差。”付嘉语气坚定地告诉记者,“我之所以获得今天的一切,不是因为我比别人更聪明或是什么,而是因为我明白自己要做什么,并且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把它做到最好。”

就像在所有故事中写的那样,母亲总是在孩子出行前给他几件法宝防身,付嘉带着在母校练就的“力量”,内心怀揣着这里给予他的友情的“快乐”,沿着在北工商确立的人生“方向”,不断地前进!

 精彩对话:

1.  问:您在工作中经历过什么挫折么?

    答:人哪有不摔跟头的,重要的是爬起来继续向前。

2.  问:您靠着什么坚持了过来?

    答:不用靠什么,靠自己,自己最可靠!

3.  问:现在回想这段经历,您又有哪些感悟?

    答:踏踏实实过好每一天。

4.  问:有哪个名人是您比较欣赏的么?

    答:毛泽东,邓小平。因为他们影响、决定着别人的生活……

5.  问:回首这过去的几十年,您觉得人生最宝贵的是什么?

    答:亲情,友情,身体健康。

6.  问:如果人生是一部电影,您至今年为止的人生是一部什么片?

    答:电影太过精练了。每个人的人生都是非常琐碎的,是一部分一部分地串连起来的,很少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更多的是平平淡淡。所以我觉得我的人生应该是一部有家庭生活感的连续剧。

7.  问:什么样的人值得做朋友?

    答:一个人值不值得你交往,要看他对父母的状况。百善孝为先嘛!如果一个人把父母回报好了,那么,他的人生也一定是成功的。

8.  问:您风风雨雨这么多年,经历了许多艰辛与苦难,以您自己的人生体会,给我们这些年轻的学生们提一些忠告和建议吧。

    答:脚踏实地,不要好高骛远;把握今天,一定会有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