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随性可亲 谦虚谨慎——记我校2011年教学优秀一等奖获得者叶宏

  

她幽默风趣,她和蔼可亲,她待人真诚,她谦虚谨慎,她爱岗敬业,她诲人不倦。她用辛勤的汗水诠释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无私,她以淡雅的心境享受着“桃李满天下”的乐趣。学生们亲切的叫她“宏姐”,她就是食品学院叶宏老师。

恪尽职守,无私奉献

叶宏老师2008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现为食品学院讲师,主讲《化工原理(上、下)》《环境工程原理》、《工程流体力学》等课程。

《化工原理》这门专业基础课,同学们一直反映枯燥难学,为了使同学们更好理解、运用,叶宏老师不断的修整教学内容、探索教学方法。例如:她用形象的图片代替课件中抽象的理论知识,用同学们熟知的原理类比规律性的结论,这样一来,充分调动同学们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她的课件上有与当天课程内容有关的视频、动画、诗歌、笑话,她批改的作业中有中文有英文,有文字有漫画。她把这些看作是与同学交流的机会,是师生双方感受教学快乐的途径。她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怀孕一个月时,她身体不适,本应在家休息一周,为了不耽误课程进度,她坚持了下来,后来病情加重,才被迫回家休息。养病期间,她依然没有忘记自己的工作,坚持用邮件给学生答疑,只因她给学生“收到答疑邮件24小时内回复的承诺。”她无私奉献、无怨无悔的敬业精神,以及她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受到同学和同行老师的一致好评。

孜孜不倦  硕果累累

叶宏老师参加了2010年度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获得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一等奖,学校三等奖;发表教改论文1篇;辅导学生参加北京地区首届《化工原理》竞赛,1名同学获得二等奖,14名同学获三等奖。

叶宏老师在北京工商大学工作的第一年,获批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时参加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研究工作。2009年个人科研考核总分为学校对讲师科研考核标准的10倍,并被评为北京工商大学科技工作先进个人。

在教学与科研方面取得优异成绩以外,叶宏老师一直担任生物081082班的班主任。两个班于2009-2010学年度均被评为“优良学风班”。

谦虚谨慎、严谨务实

作为一名从一个校门到另一个校门的博士毕业生,一个教学经验实践经验几乎为零的青年教师,她经常深感自身专业知识的欠缺和教学技能的不足,在刚来的整整一年,尽管两个同教研室老师讲课内容相同,尽管自己也在承担相当多的教学工作,但她还是努力坚持听完同教研室两位老师的所有课程。她希望能学习到不同的讲授方法,整合到自己的教学中去。

谈到此次获得2011年北京工商大学教学优秀一等奖,叶宏老师谦虚的说 “非常惭愧,与那么多资历深厚的老师站在一起领这个奖,我诚惶诚恐。”同时她非常感谢学校、教务处和学院领导给予的支持。这是多么质朴的人民教师。

叶宏老师在校时间不长,但是她用自己的努力换来了回报。校领导对她的肯定,同学们对她的喜爱,这些都是叶宏老师工作的动力。她对待学生随性可亲,教育有方,这使得学生们在课上能轻松地学习许多知识。她严谨治学的态度也使她在科研工作中取得了成果。这就是我们熟知的叶宏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