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关于分级教学实施现状与问题的研讨会

 

928下午,学校召开了关于分级教学实施以及现状与问题的研讨会。副校长李朝鲜出席。教务处处长张晓堂、副处长周莉、祝钧、各学院(部)教学副院长(主任)、教研室主任以及涉及到分级教学的一线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我校涉及分级教学的课程目前有数学、英语和计算机三门,相关学院的分级教学负责人针对分级教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们对分级教学的目前实施的状况、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客观、深入、细致的分析,提出了诸多建议:外国语学院张卫晴副院长提到了关于分级标准如何设定、二次分级时间选择、语音教室排座等问题;理学院数学系李晋明主任提到了分级后学生的考勤日常管理和考试登记、同班文理学生层次不同等问题,提出了文二楼制作教室指示牌、增配助教协助教学、合理分配分级班任课教师等建议;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计孙践知老师提到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布置学生作业、观察学生学习效果的优越性;体育与艺术教学部陈新副主任发表了分类教学成绩评价标准应统一衡量、网络化理论考试与成绩查询有优越性、自由选修体育容易漏选等看法。

参会的各教学院长、各学院分级教学一线岗位上的教师代表也纷纷针对分级教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们从各自亲身的教学实际中总结认为分级教学总体是好的,有利于学生学习积极性的调动,当然也存在诸如分级教学缺乏交流,如何分级对学生造成的心理影响等,同时也提出了解决办法供大家讨论,与会教师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教务处处长张晓堂总结指出,分级教学在因材施教,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合理配置师资等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不失为一种较理想的教学组织形式,但由于涉及到3000多名新生,打乱了学生的自然班级,万事开头难,难免存在一些问题。目前我校的分级教学处于试验阶段,要根据学校的特殊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同时要积极同兄弟院校交流学习,参考先进经验和做法,不断改进,使分级教学模式的结构和体系逐渐成熟起来。教务处将在硬件和经费上对学院分级教学工作提供支持,通过分级教学的实施,促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切实提高学校本科教学的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