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流媒体资源管理工作会议

 

929日下午,学校在良乡校区召开了流媒体资源管理工作会议,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部、科学技术处、后勤管理处、网络中心、校友会、各学院(部)负责人及“流媒体资源管理平台”项目承建方联想传奇公司的相关代表、网络中心相关技术人员参加。

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同志主持。他首先就召开本次大会的目的和意义做了重要讲话。“流媒体资源”通俗地讲就是“通过网络传播的电子资料”,我校有大量的历史资料,非常珍贵,其中部分是以纸质媒介保存,存在占地面积大、易燃安全隐患多等弊端;部分以电子形式保存,管理与存放分布零散,不能集中应用,不利于资源的共享与使用。基于此,学校利用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网络中心立项申请并实施建设流媒体资源管理平台,该项工作将填补我校流媒体资源管理的一项空白,使我校的新媒体技术资料编目、保存、展示更加规范,更加全面地记录学校发展历史,推动各部门之间的工作交流,加强学校文化建设。

网络中心主任刘翠玲教授从项目建设的背景、建设目标、建设步骤及建设内容等方面对流媒体资源管理平台建设项目进行了简要介绍。近年来,学校加大网络及信息化建设力度,使得网络基础设施及服务已初具规模,网上应用信息系统建设逐步展开,网上信息资源与日俱增,特别是学校转型发展时期,各种资源建设必不可少,对资源的安全规范管理、互通共享势在必行。流媒体资源管理平台的建设将根据实际需求采取分步实施、分期建设的原则开展。随后,项目承建方的技术人员对流媒体资源平台建设的规划,即资源的“来、管、用”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着重对项目(I期)建设的主要内容即IPTV直播录制系统、资源在线编辑系统、资源上载系统及资源发布与管理系统的功能和特点进行了介绍,并就已实施的高校案例同大家进行了分享。参会人员结合本部门实际工作对平台建设进行了交流讨论,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最后,卢思锋副书记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形象的比喻此次会议更像一次科普大会,为全校师生勾勒了一幅美好的资源管理的图景,也是我校信息化建设与文化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要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网络中心作为技术支撑和建设单位,站在高起点上,尽可能高水平、如期地完成项目的建设工作。平台建设期间,各相关单位要做好准备,职责分工明确,从抢救和挖掘学校的历史资料着手,做好资源的收集、整理、编目工作,注重资源的审核和备份,形成规范,争取做到“水到渠成”。项目完成后,学校要加大力度进行宣传,广泛培训,充分利用流媒体资源管理平台,合理、有效地保存和利用好学校的宝贵资源,使学校文化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