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董事长马正武应邀来我校做报告

 

 

928晚,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马正武应邀来我校做题为“中央企业的调整与重组”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研究生部主任何明珂教授主持,共有200余名研究生参加。

马正武先生首先从介绍中国央企目前状况开篇,介绍了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七大行业的整体水平,点出央企主要产业聚焦方向并简要说明央企如何处置不良资产的做法等。接着,他介绍了资产评估案例及经验,通过列举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破产保护等案例,讲述了上市融资方面国外公司如淡马锡、德国托管局的先进经验,并概述了资源宏观配置的作用以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CED)的作用。随后,从央企的三大资产评估公司目前情况,分析了中国诚通、国开投、国信在央企布局结构调整中发挥的独特作用。最后,结合中国诚通控股集团目前情况,简述了包括资产规模和战略方向选择等方面,国资委在国有企业监管中发挥的作用,对国资委能否持股进行了深入解析,并结合实践经验总结资产公司作用、功能定位与运作方式。

讲座结束后,马正武先生与现场同学做了互动交流,同学们踊跃提问,提出了如何看待“国进民退”、一些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行业央企和民企的地位关系、如何保证境外的国有资产增值等问题。马正武先生一一做了详细解答,并表示欢迎同学们今后加入诚通集团。

最后,研究生部主任何明珂对马正武先生前来我校做精彩报告表达感谢,并表示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国有企业的调整重组有了实际认识,对同学们专业知识拓展有很大帮助。希望同学们今后在努力学好专业课同时,通过聆听讲座等方式不断加深知识的广度和深度。

 

附主讲人马正武简介:1963年出生,研究生学历,于20029月出任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马正武先生曾任中国物资开发投资总公司副总经理、执行总经理、总经理,中国诚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00217.HK)董事局主席,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资委”)监管的大型国有企业,是国资委确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建立规范董事会和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双试点企业。马正武先生近年来对国有独资公司的公司治理和国有资产经营进行了深入的理论研究和探索,并在多家刊物上发表文章,致力于推动国有独资公司完善公司治理和国有企业改革。 马正武先生亦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