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暑期社会实践总结交流会

924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交流大会。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卢思锋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张秀芬教授主持。张宏伟、姚洪越、刘韵冀、李永梅、张秀芬老师做为代表进行汇报交流。

张宏伟老师代表西行团汇报了暑期赴西部考察教育、人文、社会的观感和体会,重点介绍了王圆箓和樊锦诗在对敦煌文化保护方面的作用,深刻剖析一个国家历史和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的关系,大力讴歌那些为保护中华文化作出了无私奉献的守望者精神。

姚洪越老师汇报了他参加北京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师井冈山学习实践团培训的体会。他认为培训使他增长了知识,激发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情感,开拓了教学的思路,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

刘韵冀老师汇报了参加24届全囯高校经济理论教学改革研讨会的情况,他重点汇报了在调研温台发展模式方面的认识和感受,突出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真正改变教与学相脱离,理论和实践相脱离的状况,不仅注重加强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应该更加注重教师参与社会实践的活动的开展。

李永梅老师汇报交流了她做为指导教师参加的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之一的法、德文化体验之旅的基本情况。她着重从如何拟定选题、指导学生进行调研、撰写实践报告等方面进行分析和说明。

张秀芬老师和与会老师交流了她暑期参加学校学科带头人赴美培训的收获,介绍了美国通识教育的发展历程、教学模式、考核方式等情况,对比了中美在通识教育中存在的差距,并结合我国的国情从大学教育的目的和社会对人才的要求等角度重点分析了将美国通识教育经验运用到中国的教育教学改革中来的可操作性建议。

最后,卢思锋副书记分别对教师们的上述汇报作了精彩的点评。他还特别强调指出:第一,教师们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多年来组织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学校坚持贯彻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第二,教师们要充分重视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和交流。他指出与往年暑期社会实践的总结交流相比,这次总结交流开展得最为全面深刻。第三,教师们要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有效性继续开展认真的调研。第四,教师们要将暑期社会实践的成果应用到今后的教学中去。在深入分析和总结的基础上,教师们要将实践活动中获得的鲜活经验、真实感受和具体案例运用到课堂教学中,以丰富的内容和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