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激情演讲秀科普魅力----访2011年首都大学生科普演讲比赛获奖者我校学生杨泽、韩旭

  

2011年首都大学生科普演讲比赛决赛于924日上午在我校阜成路校区隆重举办,来自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的杨泽和韩旭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为我校赢得了荣誉。

科技在当代大学生的眼中显得抽象而模糊,在杨泽的《科技力量的道德之思》和韩旭的《点亮科技之灯》中,两位选手用富有感染力与亲和力的声音诠释了科技的力量、彰显了科技的魅力,用了大量的时事新闻例证了科技与生活、道德的关系,有张有弛的节奏和新颖的角度获得了在场评委和观众的好评。

勤奋学习,执着梦想

“没事儿的时候就爱看书,中外名著都看,最爱的是红楼梦。”一脸笑容的杨泽说,平时爱泡图书馆,爱练书法。私底下的杨泽比赛场上的他更多了一份亲切与轻松。谈到大学生活的重心,杨泽毫不犹疑地将学习放在了首位,“只要是学生,最重要的就一定是学习。”努力学习的他在课余时间还热衷于主持工作。执着于梦想的他曾经在青檬电视台实习过,希望以后能成为一位优秀的主持人。只有将课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与演讲舞台上积累到的实战经验相结合,才能为实现梦想打下坚实基础。

充分准备,厚积薄发

借用自己的偶像——董卿的话,“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准备”。杨泽从暑假开始备稿,经过不断地删改、背诵,1600多字演讲稿被他背得滚瓜烂熟,“不是人人都有一副好嗓子,所以后天必须非常努力。”对于自己从容的舞台表现力,他认为得益于自己足够充分的准备。

据记者了解,在他准备的过程中,田建华老师多次帮他审稿、改稿。在采访过程中,他反复表达了对田建华老师的感谢之情。相信这种谦逊的态度与感恩之心是杨泽一直保持优秀的推动力之一。

收获快乐,分享喜悦

通过对韩旭的采访,记者得知,在准备演讲比赛的过程中,虽然搜集材料、准备演讲稿等工作占据了她大部分的课余时间,她还是处理好了准备演讲比赛和学习之间的关系,做到了学习、演讲两不误。她在演讲中学习,在演讲中收获快乐,并将这份快乐与大家分享,这便是她身为一个演讲者的意义所在。也正因为拥有这种乐于与他人分享的精神,她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超越自我,永不服输

记者还了解到,在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韩旭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这培养了她进取向上的精神与永不服输的性格。相信在以后的生活中,她一定能够不断超越自我,凭着这份坚持的执着与永不放弃的信念,走向更美好的未来。在她身上,记者看到了自信、看到了激情,她向在场嘉宾及观众展现了新一代大学生独有的魅力。

比赛圆满结束了。但我们的心仿佛还沉浸在那激昂、振奋人心的演讲中。是的,科技让生活更美好,就让我们点亮科技这盏灯,去拥抱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