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大学控烟在行动

吸烟的危害

吸烟每年导致全球540万人死亡,烟是人类第一杀手。烟草燃烧的烟雾中有4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400多种具有毒性,超过50种能致癌。吸烟危害公共场所的空气,而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致灾原因。自觉养成不吸烟的个人卫生习惯,不仅有益于健康,而且也是一种高尚公共卫生道德的体现。

大学控烟进行时

20106月,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

201095,为进一步推进全国高校的控烟工作,“中国公共卫生控烟能力建设专家研讨会”在杭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24所大学的教授接受了控烟培训。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和广东医药学院7所高校已率先完成无烟校园的建设目标。

20114月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市教委、市卫生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北京各高校加大控烟工作力度,在2011年底前实现“无烟学校”的目标。维护校园健康环境,加大控烟工作势在必行。

吸烟对青少年的危害

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各生理系统、器官都尚未成熟,其对外界环境的有害因素的抵抗力较成人弱,易于吸收毒物,损害身体的正常生长。据美国25个州的调查,吸烟开始年龄与肺癌死亡率呈负相关。吸烟开始年龄越早,肺癌发生率与死亡率越高。由于长期吸烟,从青年时期开始的任何年龄段的吸烟者都比不吸烟者的死亡率高约3倍。此外,吸烟易使青少年感染致病细菌,吸烟者感染脑膜炎、毒血症、肺炎和耳病的几率比不吸烟者高4倍多。吸烟容易导致青少年弱视,其主要表现是视力障碍、色觉异常等。烟草中毒性弱视病情发展比较缓慢,很容易被人们忽视,晚期严重时可能造成失明。青少年中吸烟的时间并不太长,量也不可能太多,不会成,主要是心理作用,因此,戒烟并不困难。

吸烟损害大脑

吸烟使智力受到影响。在烟草的烟气中,一氧化碳含量很高。一氧化碳吸入人体后,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不能正常地与氧结合成氧合血红蛋白,因而失去携氧的功能。在缺氧的情况下,就会感到精力不集中,甚至出现头痛、头昏现象。久之,大脑就要受到损害,使思维变得迟钝,从而严重影响学习和工作。
  从很多人戒烟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到,戒烟最重要的是要有毅力,希望更多吸烟的人明确吸烟的危害,及早戒烟。

参与无烟校园建设,人人有责!

建设无烟校园,呼吸更加清新的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