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授之以美 施之以爱——记学校2011年教学优秀一等奖获得者王凌焱

 

 她,是美的耕耘者,美的播种者;她,教会学生用肢体的语言站在舞台上表达对这个世界的热爱;她,如阳光普照、雨露滋润,让心田绿草如茵,繁花似锦。体育与艺术教学部王凌焱老师,用一颗真、善、美的心,慷慨奉献,诲人不倦,用真情传播着爱的火种,让更多人享受在舞蹈的世界!

讲究教法,丰富生动

王凌焱老师从小学习舞蹈,对舞蹈的有着独特的感情。多年来,王老师结合舞蹈艺术的特征,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并根据普通高校的实际情况,主讲了《舞蹈欣赏》、《舞蹈形体》、《舞蹈作品》这三门公选课。在教学方法中,舞蹈类课程具有她的特殊性。王凌焱老师的《舞蹈欣赏》课程,虽然不是形体训练课,但舞蹈是以人体动作来表现的艺术,是舞蹈的核心,没有则不成为舞蹈。在课堂上,王凌焱老师尽量把舞蹈知识与舞蹈动作有机地整合。“要让学生‘动’起来,用自己的身体去感受舞蹈。”她说道。例如,可以在课堂上教授并让学生模仿实践国标舞的“体态和握姿”、傣族舞蹈的“三道弯”、古典舞的身韵体态,再利用学生的迟到现象作为主题,让他们用现代舞方式来作即兴表演等等。这些简单的、典型的舞蹈动作元素,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发挥学生的想象力,让他们从生活中发现舞蹈,欣赏舞蹈作品时加进自己对动作的感受,把所学的舞蹈知识灵活地运用到欣赏过程中,同时又活跃了课堂氛围。

王凌焱老师认为,在教学手段的这个环节上,由于课程的特殊性,舞蹈专业传统的“口传身教”的教学模式显然不合适。所以在课堂上应充分运用多媒体的现代化教学手段,给学生营造一个多视角、全方位的音画空间,积极调动视听觉,使其在欣赏时能身临其境地感受到音乐和舞蹈的各自特色,以及和谐的魅力,达到一种“悦心畅神”的审美境界。近3年来学评教平均4.79分。201011月,王凌焱老师参加本校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得二等奖及最受学生欢迎奖(第一名)。 20116月,获得北京工商大学教学优秀一等奖第四名的优异成绩。

辛勤耕耘,硕果累累

除教学外,王凌焱老师还是校舞蹈团专职教师,带领校舞蹈团参加校内外各种文艺比赛和交流活动。曾多次为学校获奖(5次市级奖项,3次国家级奖项)。在平时排练中,王凌焱老师和学生共同努力、共洒汗水,无数次利用节假日的时间来排练节目,做到了学生老师一条心,舞蹈团也成了她一个亲密互爱的大家庭。她总是说:“作为老师,拥有舞蹈团这个相亲相爱的大家庭,是我最欣慰的事。” 在她的坚持和激励下,舞团同学克服时间、地点和心理差异等因素,取得了累累硕果。在20098月,王凌焱老师带领校街舞社参加了北京电视台首届“花样年华”高校舞蹈比赛;同年,又带领校舞蹈团积极训练两个多月,在别人暑假休息时,她却与学生每天共洒汗水,辛勤指导,最终学生参加了令人难忘的60周年国庆天安门广场联欢晚会;在2010年,为迎接60年校庆,舞蹈团担当了较多的任务。从3月起,王老师带领学生多次利用节假日(近300课时)排练节目。在6月的校庆晚会上,作为主要表演团队,舞团表现出众,深受好评。20107月假期,王老师对舞蹈团进行半封闭式的训练,随后带领舞蹈团赴青岛参加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大赛。在比赛时,几乎百分之九十五的团队都是专业院校学生,而我校学生百分之九十都是纯业余选手。王老师看出了大家的不自信,她坚定地鼓励学生要相信自己,并用真诚的情感、百分百的投入去感动观众。在酷热的青岛大学里,每天她都带着大家一遍遍地练着,因为没有教室,学生有时在操场、有时在教学楼的大厅排练,就这样,学生们的自信和熟练度同步增长,最终获得了作品银奖和优秀园丁奖。这也是我校首次获得舞蹈界最高级别比赛的最好成绩。201010, 王凌焱老师指导校舞蹈团参加北京市第三届大学生艺术节展演,获得了舞蹈表演一等奖及优秀辅导教师奖。20114月,王凌焱老师带领舞蹈团赶排加练,参加了房山区政府“建党60周年”的文艺演出。同年6月,王老师又指导舞蹈团参加北京电视台“一校一首歌”的晚会现场录制。

认真负责,严于律己

王凌焱老师说:“能够成为学生最喜欢的老师,是我一直不变的理想。 ” 对自己严格要求,对同学热心帮助,王凌焱老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了一名人民教师的职责!

从教以来,王凌焱老师工作态度一直保持认真积极,对教学工作充满热情,对教学力求完善。多年的教学中,除认真完成工作,节假日排练加班无怨无悔。

王凌焱老师一直认为,老师首先要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有责任心和爱人之心。没有工作热情就没有责任心,这是对孩子们的伤害。为人师表,王凌焱老师还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尤其是舞蹈专业素养;在不断充实自己的同时,满腔热情地、毫无保留地将舞蹈的最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课堂上注意观察学生的反应,采用适当方法吸引学生注意力。大大小小的比赛演出前,王凌焱老师都是陪着学生们反反复复的排练,对学生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每个细节,都亲自示范,让学生模仿。同一个动作一做就是几十遍甚至是上百遍。她,就是这样一位坚持不懈,力求完美的老师!每次无私的付出,和学生们一起挥洒汗水,不求回报,一切源于对舞蹈的热爱! (采访记者:胡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