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严慈相济 只为学生——记学校2011年教学优秀一等奖获得者欧阳爱平

 

欧阳爱平,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教授、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市第二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任教至今,先后获得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2004)与本科教学一等奖(2006);是国家精品课《中级财务会计》(2007)的主讲教师,也是北京市精品课《会计学原理》的课程主持人与主讲教师;所编著的《中级财务会计》(第2版,北京大学出版社)获北京市精品教材立项(2009);是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以及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的主要成员。欧阳爱平不仅教学成绩斐然,科研也比较突出,主持完成北京市教委重点教改课题2项(20052009)、北京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计划重点项目1项(20082010),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1项以及省部级纵向课题多项;出版专著4部、主编并参与编写教材多部;发表专业论文及教改论文50多篇。是国家教育部考试专家、国家发改委价格听证会咨询专家,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认真负责,学生信任

现在的大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多,好学、善于思考、接受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是他们的总体优势。如何将他们培养成建设国家的未来栋梁之材,如何赢得这些时代骄子的信任,是高校教师面临的问题。欧阳爱平认为,教师首先要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有责任心、事业心和爱心。没有工作热情就没有责任心,这是对祖国未来的伤害。但仅有这些不够,更重要的自觉钻研业务,潜心做学问。为人师表,需要教师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尤其是专业素养,始终学习并掌握本专业的发展现状和规律,并勇于探索,有所发现,有所创新;在不断充实自己的同时,满腔热情地、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学生。

欧阳爱平从教已有23年,作为一名老教师,她非常敬业。每次课她总是认真准备,更新教案,充实内容,讲究教法。课堂上注意观察学生的反应,采用适当方法吸引学生专心听讲。一丝不苟地批阅作业、耐心讲评,并将参考答案打印件交给学生课后进行对照思考。多年的辛苦与付出,赢得了学生的信任。

讲究教法,效果良好

欧阳爱平讲授的是会计学专业核心课程。随着近些年中国会计标准的国际趋同,会计专业课程的教学难度在提高,尤其是对学生职业判断能力与沟通能力的培养。面对这种挑战,欧阳爱平的做法是:将上市公司经典案例引入课堂教学中。每章内容讲授前,通过一个典型案例,引出本章的重点与难点,使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目的性以及针对性都很强。教学中,将枯燥的知识贯穿于案例中,组织学生讨论,引导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进行案例剖析。一方面提高了学生融会贯通能力,拓宽了学生分析问题的思路;另一方面,上市公司案例中不断出现的新业务也引导学生将考虑问题的思路不拘泥于课本和现行的会计准则,而是独立思考解决方案。对此,学生反映好,评价高。欧阳爱平历年的学评教成绩均为优秀,近年的得分最高达4.94

严慈相济,鼓励学生成才

学生说,欧阳老师的课确实讲得好,但要求很严。对此,欧阳爱平认为,当今社会竞争激烈,本科生毕业时多数选择就业,在校就应着重培养自己过硬的发展能力包括学科知识与专业知识等硬能力,还应在责任感、沟通、团队合作以及心态等软实力方面锻炼自己,做好出类拔萃的准备。因此严格要求是关键,但方法应得当。教学中,欧阳爱平与学生交朋友,告诉他们当今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分析他们的优势与不足,希望他们自省、自强、自立,鼓励他们努力成才。每教一个班,第一次进教室前,她总要了解班里的学风等情况,哪些学生成绩优秀、哪些学生成绩不理想,后者是她要予重点关注的对象。对班里缺课、不按时完成作业、学习吃力的学生给予重点帮助,课间主动找他们交流,了解原因,提供对策。将会计专业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相结合,教育学生既要精通专业,更要有责任感,做一个诚实、正直的人并脚踏实地。

做学问,促教学

科研是高质量教学的基础和保证。作为大学教师,更应关注本学科的学术动态,积极研究,独立思考。这些年,欧阳爱平在承担大量教学任务的同时,潜心做学问,不仅探讨专业上的前沿问题,同时关心教学改革;申报课题、撰写论文、编著教材等多管齐下。主持完成北京市教委重点教改课题2项(20052009)、北京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计划重点项目1项(20082010),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1项以及省部级纵向课题多项;出版专著4部、主编并参与编写教材多部;发表专业论文及教改论文50多篇。

作为一名教师,欧阳爱平在教学与科研上成绩优异。在学院,她又是负责本科教学的副院长,为专业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她说,教书育人是高校教师的天职,时代赋予重任,还当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