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源于热爱 成于责任——记学校2011年教学优秀一等奖获得者杨益民

   

三尺讲台四季晴雨,一只粉笔两袖风华。杨益民老师,一生孜孜不倦为教育,以一颗和善、博爱的心,诠释了生命最美丽的光华。

杨益民,北京工商大学理学院教授,高校教龄29年。2003年被评为北京工商大学首批本科教学骨干教师,2001年、2004年度荣获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师称号,2006年荣获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优秀二等奖,2009年荣获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优秀一等奖(排名第二),2011年荣获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优秀一等奖(排名第三)。获省部级优秀教育教学成果奖1项(排名第一),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1项(排名第四),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若干项。主持的微积分优质课程建设项目被评为北京工商大学优质课程。

教书育人,源于热爱,博学博爱,齐放光彩

杨益民教授教学经验十分丰富,一直深受学生的喜爱。杨益民教授对教学的热情和学生的热爱始终如一,近30年的执教生涯没有磨灭他的执着,反而让他越来越体会到自己身上承载的责任。

杨益民教授主讲过研究生和本科课程10余门,是应用数学系授课门数最多的教师之一。长期以来杨益民教授兢兢业业,默默付出,近5年来平均每学年主讲本科生课程300学时以上,学评教平均分4.78

数学是一门高度抽象化的学科,数学并不生动,甚至有些枯燥。但是,杨益民教授却能用充满激情的形象,丰富的肢体语言、幽默的比喻、广博学识、透彻的分析、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使数学课讲得生动、深刻且富有哲理。因此在杨益民教授的课上,学生出勤率都很高,大家都抢着坐前排,同学不会感到沉闷,整个课堂的气氛非常好。在他教学过程中,曾有几次因为身体健康的原因不得不停课,当他稍微康复回到教学课堂的时候,同学们以热烈掌声迎接他的回归,如波浪的掌声足以诠释了他在学生们心目中的地位。

长期以来杨益民教授为全校各个院系学生在数学方面的培养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最基本职责,以其博学的知识传授学业,以其博爱的胸怀因材施教。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学生对于学习数学一直不感兴趣,甚至惧怕。针对这个情况,杨益民教授锐意改革,力求创造出一种适合艺术类学生学习数学的教学模式,开设了《高等数学D—设计数学与数学文化》课程。为了上好这门课,杨益民教授阅读了包括数学思想史、美术史、绘画、雕塑、哲学、美学等多方面的书籍和文献,收集整理了大量的相关资料,常常备课到深夜。最终这门课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同学们纷纷说:“这样的数学课很有趣,从古希腊哲学到理性主义艺术,从公理化理论到各种悖论,从文艺复兴到透视画法,从欧几里德“几何原本”到美国议员席位分配,从视觉欺骗艺术到埃舍尔的矛盾空间,从莫比乌斯带到分形艺术。设计数学带我们领略了一个我们原本抗拒的理论世界,它充满了我们所忽略的美丽,它是那么神秘迷人,那么充满乐趣。”

严于律己,成于责任

杨益民教授认为如何去衡量一个优秀的教师,首先是职业道德,也就是有没有把教书育人作为毕生的天职。在谈到自己的教学经验时,更是将责任心放到了首位,他说没有责任心的教师不仅会误人,还会毁人。教师的使命神圣而伟大,却又任重而道远。在二十九年的教学生涯中,杨益民教授始终兢兢业业,默默付出,为全校各个院系学生的培养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倾注了很多心血。以培育出优秀的学生为己任,他努力启发学生的学习自觉性,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学生们也没有辜负他的期望。由他所指导的学生共获得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与计算机应用竞赛”全国一等奖1个,全国二等奖6个,北京赛区一、二等奖20余个。在他每年所带学生的毕业论文中都有一人被评为北京工商大学本科优秀毕业论文,其论文均发表在国家核心期刊上。

积极进取,勤奋钻研

杨益民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数学模型与数学建模,侧重于运筹学模型及其应用。作为基础课教师尽管教学工作繁重,仍积极进行科学研究。近年来,杨益民教授在《Control Theory of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美国)、《Computational Statistics》(美国》、《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工程与电子技术》、《系统工程学报》、《生物数学学报》、《系统工程》、《数学的实践与认识》、《数理统计与管理》、《预测》等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多篇文章被《美国数学评论》和SCIEI收录。出版了大学数学教学参考书两部。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排名第三),全国高等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研究课题1项,(排名第二);全国高等学校工科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改项目1项(排名第三)。主持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5项,校级优质课程建设项目1.

身为一名教师,杨益民教授体会到了教师超越其他职业的光荣与幸福,更深切认识到人民教师所承载的责任和使命,并将永远坚持,不懈努力,不断进步!